沧州供电:“加码防御”筑牢防汛安全网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1 17:43:39
分享:

7月21日,献县供电公司组织运维人员在子牙河对220千伏沧乐线74-75号杆进行巡视。毛卫东 娄晓华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陶然 王蒙)开展“联合巡视”、签订应急合作协议、推进线路可视化、无人机巡检......在河北沧州,当地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加码防御”筑牢防汛安全网。

  当前,河北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防汛工作举措,做好应急抢修准备,确保汛期供电安全可靠。

  作为河北南网唯一的特高压密集通道地区,沧州特高压属地运维工作责任重大。沧州供电公司通过签订“属地公司+消防大队+交警支队”战略协议、开展“供电所+派出所”联合巡视等举措,建立起特高压密集通道“政、警、企、民”全要素护网机制,实现特高压密集通道“三个零”工作目标。

  此外,按照“地域相邻、工作相近”的原则,沧州供电公司分别与相邻4个兄弟单位签署了应急联动协议,并对所辖15个县公司分为7组分别签署了应急联动协议,遇有突发事件时及时、就近开展相互支援,实现快速有效处置应对。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协同,实施全天候“专业+专职”双值班制度,建立市、县两级21支应急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在岗待命。

7月21日,献县供电公司组织运维人员在子牙河对220千伏沧乐线74-75号杆进行巡视。毛卫东 娄晓华 供图

  为保障千家万户正常用电,线路巡视工作是供电公司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对比人工动辄花费半天、甚至一天徒步巡查,现在,应用线路可视化和无人机巡检,一条220千伏线路现在只需十分钟就可以完成。

  “2019年,我们在河北南网率先构建了220千伏及110千伏重要线路通道可视化防护体系;2020年,我们在国内率先实现‘电力天眼’与公安‘天网’数据融合应用。2021年上半年,我们应用可视化系统累计发现处置各类隐患1583项,制止大型机械施工1468起,110千伏线路跳闸同比降低40%,实现220千伏线路连续23个月零外破。”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设备部相关负责人王伟介绍道。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该公司持续推进线路可视化、无人机巡检建设,已完成21回220千伏线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实现输电通道由“实地巡视”到“远程巡视”、电力杆塔塔身由“有人巡视”到“无人巡视”两个替代,累计消除各类缺陷隐患275项;在输变配设备重点区域共安装防汛监测装置211台(大中型水库2台、行洪河道线路105台、18座低洼变电站104台),实现水位状态的有效感知;并对高危及重要用户和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协助用户推进隐患整改,全力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关键词:沧州供电公司,防汛保电,隐患排查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