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1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21-07-21 10:28:15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7月2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1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行权威发布,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介绍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措施两个方面的内容。

  2021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措施、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6月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4.4%、24.0%;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4%、46.8%,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田桂云 摄

  煤矿、烟花爆竹行业和2个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6月份,煤矿、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未发生事故;衡水、定州2个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事故。邢台、保定、承德、廊坊4个市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七一”期间工矿商贸领域“零事故”。6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6月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6月29日至7月4日,全省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建筑业事故呈上升态势。1—6月份,建筑业(房屋建筑、建筑安装、建筑装饰、市政工程、电力工程)事故多发,特别是3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季节性因素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6月份,受高温、降雨、大风等天气因素影响,中毒窒息、高处坠落事故时有发生。

  七项措施助力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深入基层指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分别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进入汛期后,袁桐利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9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题安排部署。6月1日还亲自出席全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一路向前”全民应急知识大赛启动仪式并讲话,为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要求,今年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风险监测预警、“双控”信息平台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每日对高风险区域、高危行业企业进行线上点对点检查,对全省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煤炭等重点行业和森林草原防火开展网上巡查8624次,电话调度9737次,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督促整改,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八个必须”要求,执行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组织开展“开工第一课”云课堂,累计4000万人次参与学习,为顺利有序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4月下旬以来,在全省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22万多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自查检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实行领导包联,坚持真查实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全部建立台账、逐项整改。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扎实成效,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各级各部门按照“谁检查、谁核查”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复查核查,省安委办、省大督查办联合成立了12个综合督导核查组,分两个阶段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集中督导核查。截至目前,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隐患,除2项正在整改外(一个在补办手续,一个在做应急预案评审),其余全部核查整改到位。

  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对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加大对煤矿瓦斯、透水、火灾等灾害的防范力度,严格落实尾矿库、地下矿山、露天矿山的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督促指导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特种设备、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各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级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到企业一线,突出环京周边、冬奥赛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四个一律:1、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2、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3、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4、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1—6月份,全省共检查企业单位36.3万家次,实施经济处罚1.9亿元,责令停产整顿1582家,暂扣吊销证照300个,关闭取缔258家,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防风险 除隐患 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责任追究的通知》,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要求,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对隐患不及时处理的企事业单位实施经济处罚8万元,停产整顿6家,警示约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责任人101人。对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隐患的政府部门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80人,警示约谈19人,下达安全生产整改令6个。对今年以来因工作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共移送司法机关33人,党纪政务处分107人,企业内部处理30人,责成27个政府和部门向上级做出书面检查。

  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立完善涵盖6852项标准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2.4万家企业投保安责险,保障人数177万人,保障金额3738亿元。建设完善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393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51处煤矿、296座尾矿库、47家冶金企业实现风险预警在线监测。扎实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1.5万余场,观看人次达86.8万,在主流媒体播发新闻信息3600余篇,及时全渠道发布安全风险提示15次。开通网络在线安全培训,制作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建筑等安全教育视频,培训各类人员119.1万人次。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等应急演练和技能竞赛2.1万余场次。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力度,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