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探索节水灌溉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8 22:30:07
分享:

观摩会现场。吕鹏程 摄

  长城网讯(田桂云)7月17日,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适宜大田作物现代作业的新型节水灌溉设备和配套技术产业开发与应用”项目现场观摩与研讨会在赵县召开。

  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是以企业为主导、科研单位相配合、“产、学、研”相结合的典型代表,使项目转化不仅有实操性,也具有较高的配套理论基础。

  与会专家在项目组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两块一直使用适宜大田作物现代作业的新型节水灌溉设备——“地埋式多节自动伸缩喷灌集成设备”灌溉施肥,且具有代表性的示范基地。第一块基地始建于2016年,是该设备初试成功后的第一代产品示范,经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其设备经五年的使用还完好如初。第二块基地建于2019年,是经中试后的第二代产品,产品与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远程传输技术完美结合,实现了农田灌溉施肥的智能化、自动化、灌溉施肥的精准化。  

研讨会现场。吕鹏程 摄

  与会专家还询问了设备的节水效果,与农机田间耕作匹配情况及亩均成本等详细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该技术体系完全适合省情和国情,是一项颠覆了传统节水灌溉设备模式的创新技术,产品不仅用得住、用得起,而且用得好,它的推广应用将为农民从用工、节地、省肥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将引导农民从被动节水向主动节水的方向转变。技术的普及必将推动现代节水农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简介。吕鹏程 摄

关键词:河北省,科技成果,节水灌溉设备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