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力: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7 19:10:0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燕 安冰)6月29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建党百年路 我要冀安全”首届安全主题演讲活动圆满落幕,将“安全生产月”推入高潮。

  国网冀北电力组织开展“建党百年路 我要冀安全”主题演讲活动。 赵勇 摄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连日来,国网冀北电力上下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全力做好生产安全专项整治、安全大检查、迎峰度夏、重大活动供电保障等各项工作,并在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开展了专题教育培训讲座、“安全文化展厅”“我要安全 我能安全”答题签名等六项特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冀北公司组织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并组织各级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撰写安全署名文章60余篇。同时,以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活动期间,该公司共安排专题学习691场次,参与21767人次。

  张北柔直工程500千伏中都站运行人员正在对设备测温,确保设备安全运行。赵勇 摄

  今年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关键之年。国网冀北电力积极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和近期事故教训,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公司安全大检查、“四不两直”督察、迎峰度夏、建党百年保电等工作紧密结合,从严从细强化隐患排查的广度与深度。针对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重点隐患和主要矛盾,进行全面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针对春检预试、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等情况,国网冀北电力积极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该公司结合电网实际和迎峰度夏期间突发事件特点,在实战化演练活动中,重点组织开展好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防汛应急演练,强化政企联合,做好演练总结评估。通过各种演习,磨合锻炼队伍,检验预案的有效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该公司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为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该公司所属各级单位共计开展应急预案演练66场次,参与演练2035人次。

  国网冀北电力冬奥场馆电力保障团队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冬奥场馆设备运行情况。赵勇 摄

  为进一步营造全员讲安全的文化氛围,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国网冀北电力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学习和演讲活动、“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万里行”以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传播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和典型经验,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该公司还采取线上安全培训、专家服务、现场指导等形式,以用电安全和电力设施保护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用电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累计111场次。

关键词:冀北电力,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