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42名税务人倾情讲述河北税收故事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1-07-05 15:21:32
分享:

红色讲述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5月31日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讲述活动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来自不同岗位的42名税务人倾情讲述了奋进征程中感人至深的河北税收故事,赢得现场500余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税务局举办,并通过冀云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吸引了众多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关注,观看人数达到160余万人次。

  四个篇章 展示河北“税月”征程

  讲述活动通过峥嵘、奠基、奋斗和跨越四个篇章,以时间为轴,立体展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中,河北税务人为国为民全力奋斗的“税月”征程。

  “在解放战争中,与其说共产党在‘收税’,不如说是人民在‘捐税’。”来自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的覃华通过《一封红色家书》,缓缓讲述了“晋冀鲁豫边区金融事业的奠基者”“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冀南税务总局首任局长高捷成筹巨款解红军燃眉之急的红色故事。  

税务人讲述过去的激情“税月”。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验牲口》和《税票兜里的匕首》两个故事讲出了新中国税务人忘我工作,为税务发展奠基的奋斗形象,以刘荣弟、王友为代表的老税务人穿灰蓝税装、戴大檐帽、蹬二八自行车、拿老账本,不辞辛苦、奔波忙碌。

  在党旗背景下,4位军转干部以挺拔的军姿讲述他们《生命的底色》。怀来县的崔正武十几年来写了14本学习笔记、20多万字的工作体会,从一名税收“门外汉”成长为纳税人眼中的业务“活字典”;闫向军转业到邢台后,获得纳税服务能力10级,成立“向军工作室”为纳税人解决难题500多个。  

4位军转干部讲述他们《生命的底色》。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从国税地税合并,到营改增和推行电子专票,从一窗通办到非接触式办税……在“跨越”篇章里,税收执法、扶贫攻坚、智慧税务建设方面的一个个奋斗故事,记录了河北税收的改革发展之路。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其中也不乏“税力量”的支持。河北省税务局共派出驻村扶贫干部2075人,他们由税务人变身“庄稼人”,对口帮扶的534个贫困村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出列。沧州市、承德市税务局获全国扶贫先进集体奖,石家庄市税务局的苏建辉获得扶贫先进个人奖。

  随着税收的智能化、科技化,青年税务人在新时代大显身手,他们拼搏奉献、开拓创新,为税收事业奉献着青春力量。

  故事背后 有笑有泪有情有感

  本场活动设置4位时代致敬人,和38位讲述人一起,通过一系列真实税收故事,描绘出一部河北税务的时代发展长卷,有笑、有泪、有情、有感。

  “改革之初,老百姓纳税意识普遍不强。一次为了上调定额,我和另一名税务干部给商户做工作,商户一气之下把我们反锁在他家……”邯郸市税务局退休干部、66岁的申学贵的一番话,让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讲述李玉斌的感人故事。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当李玉斌的照片出现在舞台大屏幕上的时候,全场安静得悄无声息。讲述人动情讲述中,不少观众哽咽、落泪。作为河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原处长,李玉斌为全省智慧税务建设忘我奋斗、呕心沥血,2019年4月10日因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6岁。

  什么是新时代税务人?《党旗红 税务蓝》故事中,来自秦皇岛、遵化、南宫、廊坊广阳区的四位县区税务局局长从不同角度作出了回答:“税务稽查人要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忠诚于党、为民办事、激情干事,以情怀带队,带出一支有情怀的队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穿上税装,肩上就有责任,当人民需要的时候,税务人唯一的选择,就是与人民站在一起”“新时代税务人,就是要前瞻未来,做强现代税务,实现办税缴费‘双升’,税企‘双赢’”。 

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和纳税人最亲的是基层税务干部,他们甘做最艰苦地区的“老黄牛”,是扎根一线的“守望者”。承德丰宁大滩镇鱼儿山税务干部李良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守着20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15年如一日。50岁的付新国扎根石家庄灵寿的大山深处那间“办税服务室”,已经30年。侯登岩把家搬到张家口坝上的察北管理区,28年来几乎把所有岗位干了个遍。在沧州海兴辛集镇,税务干部黄清云走遍了每个村庄,被海风吹糙、被日头晒黑了的脸庞,看起来像个庄稼汉。

  以讲促学 做新时代河北税务人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的税务干部都在关注着这次讲述活动。吴桥县税务局对活动进行了前期宣传,线上线下邀请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关注直播。活动进行中,该局党员代表、税务干部分别通过集中观看、手机直播等方式观看了活动的视频。  

现场观众认真倾听。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通过搜集材料、亲身演绎,在宏伟的党史中寻找初心,在身边的故事里学习先进,进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讲述人翁晓茜说。

  石家庄市裕华区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收看了讲述活动后表示:“这次讲述活动不仅让我们回顾了特殊时期老一辈税务人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也看到身边同事们拼搏创新、锐意进取的品质。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为税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吴桥县税务局集中收看活动直播。 刘耐岗摄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本次活动是河北税务系统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尝试。作为新时代税务人,学习党史,就是要向老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继承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悟党带领人民从觉醒走向富强的艰辛,明确新时代新税务新责任,在学好税收历史、讲好税收故事的同时,做好中国税务精神的代言人,为新发展阶段实现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

关键词:河北税务, 讲述 ,税收故事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