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税务局:展税收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9 21:01: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马硕 曲瑞芳)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保定市税务局紧紧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晋察冀边区税收历史,征集税收革命文物,并通过与阜平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合作,创建红色税收陈列展出单元,将税收革命文物以实物加图文的形式展示在观众面前。此次税收革命文物收集展览,不仅丰富了晋察冀边区革命文物品类,也为税务部门学好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提供了重要阵地和载体。

税收革命文物收集展出。马硕 摄

  晋察冀边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晋察冀边区税务局于1938年5月成立,1948年10月与晋冀鲁豫边区税务局合并为华北税务总局。晋察冀边区税务局创立了统一累进税,并完善了各项税收制度,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晋察冀边区税务局为新中国税收事业奠定了基础。

税收革命文物收集展出。马硕摄

  据悉,该局此次税收革命文物收集展出工作,在阜平县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共收集各类税收文物26件(包括复制品),时间主要集中在1938年到1949年,分为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两大版块,内容涵盖晋察冀边区税务局各项规章制度、《税刊》、与税收有关的《晋察冀日报》、纸烟税票、印花税票、房契地契等。展出活动将从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可以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展厅、二展厅看到这些展品,并听到展品背后的故事。

税收革命文物收集展出。马硕 摄

  税收革命文物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税务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勇于斗争,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紧紧依靠人民扎实开展税收工作,有力支持了边区的抗战工作,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和光介绍,这次红色税收文物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集中展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继续收集整理税收革命文物,并协调文物管理部门,在晋察冀边区税务局机关旧址上建设红色税收史料馆,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让更多人了解新中国税收的历史,让税务人回望来时路,不忘初心使命,接续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继续奋斗,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税务,保定,税收文物,税收历史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