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蜈蚣梯”带电作业保障麦收安全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0 10:36:5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于立浩)“10千伏杨营线AB两相导线脱落,极易引发麦田火灾,请带电作业班及时处理。”6月11日,国网晋州市供电公司对麦田电力设施进行巡视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处置。

  10千伏杨营线位于成熟的麦田当中,绝缘斗臂车无法驶入工作现场,且登杆的带电作业方式又无法满足此次抢修作业要求,按照以往技术条件,这类地形复杂作业只能采用停电作业的方式,但会导致周边东里庄镇中学及卫生所和100多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

采用“蜈蚣梯”进行带电作业。于立浩 摄

  “当下正是麦收的关键时刻,这么狭小的地形若采用搭建绝缘脚手架的方式势必会损坏麦田,影响村民收入,我们直接采用最新引进的‘蜈蚣梯’带电作业法。”带电作业班负责人马建周勘查完现场后制定了作业方式。

  “蜈蚣梯”是由单根绝缘管作主柱并用绝缘板材做成条状踏脚在主柱上对接安装制成的梯子,占地面积极小,几乎不受地形限制,通用性强,且搭设简单快捷,弥补了绝缘斗臂车辆无法到位的情况下难以开展中间电位带电作业的短板。

  “没想到供电公司还能这么操作,之前还在担心会有抢修车什么的进入田里压了麦子,现在可以放下心了!”在麦田旁“盯守”的村民说道。

  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空作业,在地面人员的协助下,带电作业人员顺利完成了固定导线的工作,且未对麦田造成任何损害。这也是河北省南网首次采用“蜈蚣梯”进行带电作业。

  “引入蜈蚣梯带电作业法,可以有效解决作业地点位于田间、山坡等特殊环境条件下传统绝缘斗臂车无法到的难题,尤其是目前麦收时节,更是可以在有效保护麦田的情况下开展带电作业。”马建周介绍。

关键词:晋州供电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