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丨平乡:“筑巢引凤”促童车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李文培
2021-06-20 10:23:3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李文培

  4月,春光正好。走进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孩子平乡公司”),繁花盛放、绿树成荫。

  平坦开阔的道路两侧,一排排现代化生产厂房整齐排列,厂房里,高端童车和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在智能化产线上完成生产、组装,将从这里走向全球市场。

好孩子平乡公司的厂区干净、整洁。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2011年,好孩子北方工业园落户平乡,2013年,好孩子生产基地升级为好孩子北方总部。从项目落地到如今,好孩子平乡公司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亲身经历了这段发展历程的好孩子儿童用品平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钱红梅直言:“平乡,来对了。”

  作为全球著名的孕婴童品牌,好孩子被誉为“行业创新发动机”,在全球范围内设有八大研发中心,不断推出创新性、前瞻性的设计理念与产品,引领市场潮流。

  “当初,‘好孩子’计划建立首个位于北方的工业园,总部对选址慎之又慎,考察了很多省份和地区。”钱红梅说,除了当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好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当地推动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也最终促成了“好孩子”落地平乡。

  协调用地、金融支持、解决用工,全方位的支持带来了好孩子平乡公司的快速发展。目前,好孩子北方生产基地建成2条儿童安全座椅生产线和10条儿童推车生产线,能够实现日产推车2万辆、年产650万辆,年产值10亿元。

在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人娴熟地进行作业。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文培 摄

  同时,好孩子平乡公司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提档升级。

  “起初,平乡童车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好孩子’等知名童车品牌的到来打破了原本的产业格局,在良性竞争中促进当地企业发展壮大。”钱红梅告诉记者,“好孩子”有严格的管理和品控体系,每一款儿童手推车在上市前都要经过多达120道工序的检测。

  在动态耐久实验室中,一辆负重15公斤的儿童手推车在设置障碍的滑带上已经不分昼夜地“跑”了3天——以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击试验机挡块,目前的行业最高标准为完成撞击72000次,而好孩子标准可以达到10万次以上。

  从原料选择、工艺流程、质量追溯到检验标准,好孩子都会进行严格管控,远高于行业标准最高要求。这种近乎严苛的管控被带到上游供应商及当地合作商,带动了全产业链条多个环节的质量提升。

在实验室,技术人员对包装纸箱进行检测。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面料磨损检测。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近年来,平乡坚持一切政策向自行车产业发展倾斜,自行车产业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就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涉及自行车产业的优惠政策不封顶。“好孩子”“富士达”,越来越多的行业翘楚落地生根,“筑巢引凤”也推动着当地自行车产业整体发展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

  目前,平乡县以自行车产业为中心,连带电动自行车和儿童电动玩具,涉及钢铁、包装、印刷、橡胶、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形成规模。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乡将继续立足“自行车之都”的发展定位,明确以产业链为纽带,推进横向关联配套、纵向拓展延伸的同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以及产、供、销、研发设计等相关服务企业向园区集中;继续坚持以项目为王、龙头引领、招大引强的招商方向,持续释放提档升级、创新转型的澎湃力量。

关键词:冀有特色,平乡,好孩子,童车,筑巢引凤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