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河北恒驰:两小时考察变一周 是什么留住了高端客户?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张荣鹏 李文培
2021-06-20 10:25: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张荣鹏 李文培)五颜六色的自行车车架在厂房的顶部不断运送着,像精心装饰的彩带,整齐有序。在河北恒驰自行车零件集团有限公司整车生产厂房里,一条“高空”中的运输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我们的空储线。”该公司销售总监董红林介绍,空储线就像是立体停车场,节省地面空间,实现立体化存储的同时,能够减少扬尘,避免人员搬运时出现碰撞,更好地保护产品。在空储线贴花包装之后,车架直接就进入总装车间。

空储线上的自行车零部件整齐有序。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有序存放的自行车零部件。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与此同时,在轮网加工的流水线旁,两台自动校正机正在进行自动校正和监测,数字化屏幕上精确地显示着轮圈径跳和偏摆数值。

  “厂区一开始就按照高标准建设,目的就是要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董红林说,公司1997年组建,前期主要是生产鞍座、脚踏等自行车配件。当时周边地区很多产品低价位、同质化竞争严重。为了保证产品品质,2008年投产的总装厂,公司投入上千万进行软硬件建设,打造开发、检测、品控一流团队。至此,形成了全产业链闭环。并通过不断地开发,产品品质达到国家以及EN欧洲标准等多项标准。

工人正在悬挂自行车轮毂。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工人正在组装自行车。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我们达到EN标准后,对应地去开发相应客户。”董红林分享了一个至今难忘的故事。

  2012年,通过多次地沟通协调,联系到欧洲一个知名品牌,几番努力下,品牌方决定派代表来现场查看。“来之前其实是不太相信我们的品质会达到他们的标准的,客户的行程安排非常苛刻。当时就打算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应付一下,当天的飞机当天就要返程。”董红林说。

  “到厂后,我们迅速展开产品介绍和技术展示,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引起客户的兴趣,当场就决定改变行程。”董红林说,“当着我们的面就把返程机票取消了,一直在厂里考察了将近一周的时间。”从那以后,两家合作至今,每年销售额都在千万元以上。

河北恒驰生产的自行车。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高品质奠基,作为当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如今的恒驰,在赢得海外高端客户的同时,知名度也越来越大,产品逐步迈向中高端市场。

  在平乡,自行车、童车年产量达到1.45亿辆,占国际市场的50%,国内市场的70%。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平乡抢滩海外市场,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外贸企业达129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出口额稳步增长。

关键词:童车,平乡,恒驰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