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丨青峰铸造:颠覆传统 绿色转型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1-06-17 20:23: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5月末的阳光,穿透玻璃,洒向水面,水中,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阳光下,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湿润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

  这里是位于泊头市的青峰车体模具有限公司,与人们传统印象里的铸造企业有很大不同。

在原材料区,汽车厂冲压件下脚料可实现废钢资源再利用,配合增碳剂及合金材料合成铸铁。

  “我小时候是在铸造车间长大的,那时不能穿白鞋,砂土会没过脚面。”对比往昔,青峰铸造总经理助理韩宇直言,如今,从外部环境到生产工艺,当地的铸造企业在向着绿色化方向快速发展。

  由于父辈从事铸造业,“90后”的韩宇见证了青峰从传统铸造转型绿色发展的全过程。“2017年,公司投资6亿元建成占地160亩的高端汽车冲压模具制造项目,实施全面高标准升级改造。”韩宇说,改造后的新厂全部采用国内一流设备,同时生产关键工序配备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设备、工艺及材料,高标准配套环保设施,推行6S管理,实施了安全、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现场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造型区,砂处理线全部使用管道输送,实现“用砂不见砂”,整个车间干净整洁。

  不同于传统铸造使用生铁资源,青峰铸造以汽车厂冲压件下脚料为原材料,实现废钢资源再利用。在夜间进行熔炼,利用谷值电错峰生产,合理利用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并对熔炼区进行了全封闭及二次集尘改造,实现烟尘集中收集处理。

  采用自主研发的液压压箱设备,通过抽气杠排出空气,实现干砂负压造型,不再对造型砂注入化学材料,使干砂再利用率达98%,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同时,利用负压将eps模型浇注过程中分解产生的废气收集到除尘设备后进行VOC处理,实现超低排放。

清砂的封闭打磨间。

  此外,自主研发制作的砂处理线将造型砂全部通过管道输送,实现用砂不见砂;自主设计的封闭打磨间配备顶吸除尘器,实现粉尘有组织排放……

  “我们在创新中不断颠覆传统。”韩宇说,青峰铸造对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改良,力求最大限度节能降耗,实现绿色生产、超低排放。2019年10月,青峰铸造被生态环境部认定为A类铸造企业,可自主减排安排生产,同时,先后获评“中国绿色铸造企业”“河北省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等称号。

通过上图中活性炭吸附装置,能够有效减少排放。

  “绿色生产带来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订单。就好像别人到你家里做客,清洁的环境总能给人更好的第一印象。”韩宇说,目前,青峰每月生产铸造产品1800-2000吨,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厂区展示的各种铸造模具产品。由于精度高且性能优良,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并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绿色化是企业转型升级非常关键的一步,未来,铸造业更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留学归来的韩宇带着全新的思路和开阔的眼界以及一股青年人特有的冲劲儿,一头扎进了父辈钻研了几十年的铸造行业中,“下一步,企业会持续开展技术改造,对标国际高端,引进先进设备,提升智能化水平,打造智能铸造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品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关键词:冀有特色,泊头,铸造,绿色,转型升级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