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专家访谈:延伸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打造绿色高端铸造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1-06-17 20:22: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省铸锻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云献,就泊头市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进行探讨。

  记者:泊头铸造业发展中体现出哪些突出的优势?

  马云献:泊头市铸造业的发展,近年来铸件产量有了大幅度增加,泊头铸件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24%,铸件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大型机床铸件,汽车覆盖件模具铸件等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其中大型机床铸件约占全国的25%,汽车覆盖件模具铸件约占全国的16%,工量具、平台铸件约占全国的60%,在国内铸造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好的信誉。

  随着国家结构调整、环境治理措施的推进,泊头市铸造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加快了泊头市铸造产业升级改造的步伐。中频感应电炉替代小吨位冲天炉,精密铸造,树脂砂、消失模铸造等工艺替代湿型砂手工造型工艺,泊头市绿色铸造产业基本形成,淘汰了家庭式小作坊铸造,扶持了大中型铸造企业,提高了泊头市铸造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泊头亚奇铸造的自动浇注生产线,过去需要7-8个工人的浇注现在仅需要2个工人。 本网视频直播截图

  泊头是“中国三大铸造基地之一”,秉承1400年工艺精髓的泊头铸造业,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得到了进步和提高,截至目前铸造企业319家,固定资产逾140亿元,年铸造设计生产能力超400万吨。产品有机床、模具、汽车配件、艺术铸件等十多个系列、几千个品种,出口到欧美、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泊头市铸造业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属地管理与联防联控相结合、产业能源结构调整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结合,以铸造行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全市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和企业提档升级,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高,全力打造绿色高端铸造业。

  记者:铸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马云献:一是人才的短缺,产业创新驱动力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龙头企业偏少,产业资源聚集和辐射带动较弱。三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促进企业向技术先进、高端产品发展。

  加强龙头企业培养,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聚集力。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通过财政杠杆作用为企业的研发投入提供融资支撑,促进泊头市铸造业上台阶、增后劲。

  兴达公司生产的汽车模具。泊头从铸造到精加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记者:您认为泊头铸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机遇是什么?当地如何把握好方向与机遇?

  马云献:以铸造产业整改提升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全市产业整体升级提档,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强化政策支撑和推进机制,做大做强铸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泊头市铸造业依托开发区集聚发展一批,提升园区硬件水平和优化发展软环境,引导企业入园进区,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建设专业化产业集群。依托智能改造提升一批新型铸造企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应用,深度植入工业设计,提升生产装备、生产过程、生产经营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型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产业基金扶持壮大一批,引导集群企业升级改造、培育提升,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生产性服务平台,优先使用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各类资金,优先争取国家、省财政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带动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强,建设高增长绿色、高端铸造产业集群。

关键词:冀有特色,泊头,铸造,专家访谈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