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带电作业机器人首亮相 用户停电“零感知”

来源: 长城网  
2021-06-11 16:32:58
分享: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对10千伏东关520线路带电接引作业。瓮旭鹏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瓮旭鹏)“接火位置已确定,可以实施剥切导线绝缘层操作。”6月10日14时,在定州市10千伏东关520线路东门街照明7分支07号杆作业现场,一台机器人正在10米高空挥舞着手臂进行带电接引作业,引起行人纷纷驻足围观。

  为进一步提升带电作业工作质效,夯实带电作业安全基础,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不断寻求带电作业技术突破,此次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首次亮相,标志着该公司带电作业向智能机械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应用,让带电作业操作更加精益化。我们通过在平板控制终端上建立3D模型,可以在地面指挥机器人的两只绝缘‘手臂’进行精准操作,在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定州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赵茂兴说。

  据悉,带电作业机器人内部配置了智能感知定位、自主路径规划系统,可根据设备位置形成3D模型。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无需触碰导线,仅需地面操作人员将机器人引到指定位置,便可指挥机器人完成剥线、穿线、锁线夹等一系列操作。该公司将持续探索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操作,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拓展作业项目范围,真正做到用户停电“零感知”,全力提升用户获得电力幸福感、满意度。

关键词:定州供电,带电作业,机器人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