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8 18:32:2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柳杭)2021年6月6日,河北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研讨会在河北众诚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召开。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省区块链联盟、《智慧河北》编辑部、省地方志办公室等有关领导、专家,区块链应用开发技术专家贾海龙,清华大学密码学博士吴彦冰,企业代表众诚集团数改领导小组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北省智慧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兼省区块链联盟副秘书长杨毅主持。会议围绕实体经济如何实施数字化转型、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展开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河北众诚数字信息公司 供图

  会上,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智慧城市联合会、无人机协会联合党支部书记董振国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是一个典型的重工业传统产业大省,全省企业应该紧紧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建设、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寻求突破和发展。河北众诚企业集团及其数字公司在区块链改革、创新推进方面的先行先试,为全省实体企业转型做了样板,积累出的宝贵经验可以供更多企业借鉴。

  据介绍,众诚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跨地域发展的民营企业,集团创始人韩杏军在全省率先启动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并成功吸引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链改中心落户众诚数字公司,为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省智慧城市联合会会长马林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和地方对于区块链和数字经济非常关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宏观政策性、经济理论性、技术理论性研究较多,实质推进和实际落地方面的应用还比较欠缺。传统企业和实体经济在实施中面临很多挑战,实体经济对新技术缺乏了解,缺少实操方法和技术人才。他建议政府在实际工作中应为企业创造软硬件的基础环境并给予政策上的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和大企业要发挥龙头作用,建立一种企业级的、基于区块链的产业的可信交易机制,大力培养技术型、实操型人才。

  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区块链行业专家、数改顾问贾海龙认为,区块链既是技术革新也是生产关系模式的变革,同时还携带着巨大的生产力。实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核心是数实共生,利用数字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利用数字经济可分割、可流转、可确权这个特点去发掘、实现企业资产(有形、无形)新的价值体现、价值流转、价值发挥,使企业资产由重资产向轻资产、流动性资产转变,实现新的资产使用和价值变现方式。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经济模式、互联网工具等,对企业助力赋能,实现价值传导;要导流、引流,锁住私域流量,发展社群经济,拓展“注意力”经济。

  企业代表牟贵分享了企业数字化改革经验,清华大学密码学博士、ULAM公链创始人吴彦冰与大家分享了国内区块链公链的发展情况及现今区块链技术对于实体应用的成熟度可操作情况、介绍了ULAM公链的技术突破成果、优势和实体应用取得的成绩案例。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河北众诚数字信息公司 供图

  众诚集团代表高国堂、数字公司总经理祝方林等也在会上围绕自身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取得的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关键词:河北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研讨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