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努力做好四篇文章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城区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8 18:16:35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吹响了新时代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新号角,鹿泉区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动力。鹿泉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力做好四篇文章,提质提速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城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做好产业生态文章,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产业有活力,无产业无生机。一是集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聚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尤其是利用五年左右时间突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形成外来项目能发展、自身项目能壮大、要素配给成本低的产业生态。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在现有139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研院所落户,强化人才引进,强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全链式服务。把中电科两所两公司做成世界级集团,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三是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按集群发展规律延链、补链、拓链引进新项目,每年谋划落实不少于100个项目;加大技改投资,促进现有企业裂变式增长。

  做好环境生态文章,着力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好环境,落好项目,有好发展。一是完善城市硬环境,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突出鹿泉山水两大特色,突出主城区一核引领,突出南北四区同建,突出三个旅游组团。以项目推进方式每年提升城市功能一大步。今年着重推进城中村改造和腾笼换鸟。二是提升发展软环境,当好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店小二”。持续发挥区、乡项目服务中心作用,不断完善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大力推行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优化山水好环境,把绿色生态融入发展全过程。突出打好四大攻坚战:企业减排攻坚战、矿山治理修复攻坚战、全域绿化攻坚战、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

  做好社会生态文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突出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深入实施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区两级民生实事,尤其是借助国土空间规划落地契机,解决好房地产遗留问题,解决好群众入园难、入学难、就医难问题,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二是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事。深化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信访攻坚,完善疑难案件化解中心功能,细化信访稳定责任体系,在解决原有重复访的基础上增量随清。三是突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红色引领、三员覆盖、六治融合、打造无信访区”为总体布局,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创建无信访村、无信访乡镇。

  做好政治生态文章,着力锻造过硬的抓落实干部队伍。良好的政治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一是深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依法依规超常规,紧紧围绕如何做成事、如何创先争优、如何独当一面统一思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干事担当。从会风抓起,反对议而不决,坚持一事不二议;从自我加压落脚,既抓大事又抓具体,担当作为抓落实。三是狠抓执行力。说了算定了干。每半月对一个部门进行电视问政,找差距,问履职尽责;每月举办一次乡镇部门擂台赛,比干劲、比成效、比贡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键词:鹿泉,高质量发展,新城区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