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首批送客入藏自驾宣传团队抵达阿里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3 21:56:36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从河北省会石家庄到西藏阿里狮泉河,从平均海拔几十米到平均海拔4300米“世界屋脊的屋脊”,穿过各种草原、冰川、大漠、戈壁和无人区,看过日喀则的朝阳,雅鲁藏布江的日落,听过布达拉宫的钟声,古格王朝的秘语……14天,5300公里,河北省送客入藏自驾宣传暨河北机车越野环游西藏阿里团队的勇士们终于抵达了西藏阿里。

  河北送客入藏自驾团队的勇士们在布达拉宫前合影。李德周 供图

  2021年5月1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西藏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承办,河北省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协会协办的“冀情阿里•探秘象雄”河北省送客入藏自驾宣传暨河北机车越野环游西藏阿里活动从石家庄鹿泉正式发车。随着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副局长高彦武的一声号令,几十辆机车与越野车排成长长的队伍,沿着219国道一路向西疾驰。

  出发前隆重举行了发车仪式。郝艳红 摄

  “西藏的神秘对于人们总是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或许是为了醉人的美景,或许是执着于寻找信仰,或许是想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意义,或许只是想寻找一片纯粹的宁静,世界各地的游客、行者、信徒......飘扬的经幡,转动的经筒,洁白的哈达,巍巍的雪山,碧蓝的湖水,神秘的寺庙......每个人的理由不同,但这个地方,就是这样让人心心念念,无法释怀。”本次自驾活动团队负责人李德周说。

自驾团队在西藏阿里。李德周 供图
 
  他已经数不清自己往返石家庄和西藏多少次了,他觉得每一次往返阿里的收获和感受都不同,路上遇到每一个难得一见的风景,他都会拍照片或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希望所有朋友都能感同身受同他一起游历。

  14天的自驾之旅,究竟什么样的终点才能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进入西藏后,自驾团队沿着阿里大北环线,翻越岗巴拉山、远观“羊湖”,沿着阿里南线的柏油公路一路前行抵达仲巴县城,去看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马泉河,从仲巴西部到普兰江上源,沿途分布着众多支流、沼泽、冰川、山丘,进入普兰到达阿里腹地,途经科迦寺中尼边境,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在极具民族韵味的藏族居民区——帕羊镇(海拔5000米),感受藏族风情。翻越马攸木拉山口,公路两边不断出现碧蓝的公珠错,肥沃的湖边草地,成群的牛羊。众人见识了冈仁波齐屏息的气魄、纳木那尼峰的壮美,也看到了珍稀的黑颈鹤和孤独的野狼。在扎达,被土林围绕的城堡,古格王朝、扎达土林、托林寺,所有人的心灵会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惊异于大自然造物之神奇。

阿里美景。李德周 供图

  据了解,阿里是连接西藏、新疆两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枢纽,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是三大山脉擎举的高原,高原湖泊美如珠玉,札达土林气势恢弘,暗夜公园星河璀璨,这里自然保护区里有大量的藏羚羊、棕熊、狐狸、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可以让游客领略到大自然的生机和狂野,众多的古堡、遗址、壁画给人穿越时空之感。在古老与神圣庙宇里,红墙与土林相映生辉,别具一番壮丽。在阿里的这些天,自驾团队一路走一路宣传,不断在各网络媒体平台发布美图美景美食和旅行感受,也得到了阿里地区旅游部门领导和当地居民的热情接待,自驾的每一天都行程满满,收获良多。

  自驾团队到藏民家里做客。李德周 供图

  在古格王朝遗址拍照留念。李德周 供图

  “本次西藏阿里的行程暂时告一段落了,往往返返西藏数次,每一次心灵的震撼总是不断刷新的。我想说,旅行其实并没有那么遥远!从先遣连李狄三入阿里,到后来每三年一批援藏干部,连续来了9批,在众多河北援藏干部的努力下,西藏阿里地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阿里不西藏,作为河北人,应该去阿里感受神山圣湖的壮美,古格王朝的神秘,一措再措的魅力,我在‘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等你来!”李德周说。

关键词:旅游,阿里,入藏自驾责任编辑:郝艳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