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39:43
分享:

  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是邯郸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的重大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一年多来,邯郸市委、市政府狠抓滏阳河全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落实,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头雁效应,突出引领担当

  一年多来,市级总河长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并多次亲临现场调研工程治理情况。今年3月,在鸡泽县召开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现场观摩会,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站位长远和全局,担负起历史使命,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真正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吹响“冲锋号”。

  滏阳河磁县开河码头。 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开展

  在市级总河长的亲自推动下,沿线县(区)按照《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要求,紧紧围绕“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目标,积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历史责任,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作为“一号工程”,持续高位推动、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开展。各县(区)总河长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以来,沿线9个县(区)总河长共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56次,实地调研督导83次。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河道清淤142公里、1350余万立方米,河道扩挖110.5公里,修建堤顶道路135.5公里,违建拆除202处、面积5万余平方米。

  工程机械长臂挥舞拆违清乱。 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优生态促发展,惠民生见实效

  各县(区)结合区域特点,因地制宜积极打造溢泉湖、如意湖、滨湖湿地公园等精品节点工程15处。鸡泽县以滏阳河生态修复为契机,深入挖掘盟台、古城遗址文化,在保持旧城营原有村落的基础上,谋划打造盟台小镇,探索建设集“产业+文化+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服务园区,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具有鸡泽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峰峰矿区以水质净化、生态修复为核心目标,致力打造以湿地和森林为核心的生态圈,为群众提供亲近自然的休闲场所。磁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坚持“水网、路网、林网、田网”并建,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农业绿色发展。曲周县将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城市环境治理重点,着力将滏阳河建设成集防洪排涝、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水系景观,通过城市水环境打造提升带动区域发展。

  滏阳河峰峰矿区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邯郸,河湖生态,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