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持续推动“树状”水网升级完善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29:59
分享:

  2020年,是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的关键之年,邯郸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大力组织完成“清四乱”,不断健全河湖长效管护机制基础上,持续推进水系互联互通和水网升级完善,初步建成以水库为“根”、河流为“干”、渠道为“枝”、坑塘为“叶”的“树状”生态水系。

  力行实“干”

  市级总河湖长高位谋划、亲自推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大力开展违建拆除,统筹推进河道清淤扩挖和堤顶路修建,谋划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明理湖、溢泉湖、凤鸣湖等节点工程依水而建、应势而兴,成为“网红”打卡地,有效带动了沿岸经济发展。漳河、洺河、沁河等主要河流,以旅发大会为载体,倾力打造出太行红河谷、洺河生态河道、沁河郊野公园等众多河湖美景,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好去处。实施引漳济沁工程,调引漳河水1400万立方米补济沁河,并进一步向渚河、输元河生态补水,建成了西部生态水网。

  涉县清漳河。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一“叶”一貌

  邯郸市立足河湖“树状水系”治理思路,持续抓好农村各类坑塘建设工作,通过建设沿河游园、傍河湿地和水利风景区,既解决了坑塘垃圾问题,又连通了河湖的“枝”“干”“叶”,在为河湖“洗脸”的基础上,实现河湖“美容”。目前,邯郸市已实现“县县有游园、河河有湿地”,各类大型河湖公园26个,处处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好风光。

  沁河复兴区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固“本”联“枝”

  邯郸市积极“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立足邯郸实际,发布3号总河长令《打通河渠最后一公里》,在全市推进水网末端建设,将河湖治理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初步建成以水库为“根”、河流为“干”、渠道为“枝”、坑塘为“叶”的“树状”生态水系,形成全市水网河系连通大格局。通过修渠建站,将地表水送到坑塘、田间,推动地表水有效存蓄利用,回灌补充地下水,统筹改善地表和地下水环境。同时,将河湖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真正通过治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滏阳河峰峰矿区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邯郸,河湖,整治,水系,生态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