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长制为核心 谱写美丽廊坊水韵文章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34:03
分享:

  廊坊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河长履职为核心,以部门联动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驱动,以广泛宣传为引导,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迈进,向全市人民交出了美丽廊坊的水韵文章。

  三河市潮白河。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以河长履职为核心 压实河道管护第一责任

  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亲自安排部署工作,现场巡查调研。为强化基层河长巡河履职责任,廊坊市采取“周督导、月通报、季评估”等措施,同时在“两台一报”媒体公开晾晒,对巡河履职排名靠后的县(市、区)相关人员进行约谈,确保各级河长全部达到规范巡河、有效巡河,在巡河过程中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部门联动为抓手 统筹进行河道综合整治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联合督导检查,并结合第三方巡查机构无人机航拍、人工踏查等方式,对全市河渠开展日常检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紧盯问题整改,形成闭环式、动态式督查工作模式。开展了河道沟渠水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发现解决涉河问题;国、省、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非法排污口全面封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沿路、沿河村庄露天旱厕全部消除。

  安次区龙河。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以机制创新为驱动 探索河渠管护新模式

  廊坊市紧紧围绕推动河长履职、严格考核监管两大关键点,先后制定出台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村级河长奖惩办法、乡村巡河员管理办法、基层河长述职评议制度、民间志愿者巡河护河指导意见、群众监督举报机制、河长制工作联络机制等7项制度,不断完善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护航河长制落实落地。同时,着力做好界河两岸联防联控工作,构建联动机制,推动河道保护全覆盖。

  以广泛宣传为引导 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多措并举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先后聘任了107名民间河长,并组建了105支“河小青”队伍,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参与到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开展3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共计3000余份,发送信息10万余条,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精心制作河长制微视频近20部,2部作品在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中获优秀奖。

  三河市泃河。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廊坊,河湖生态,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