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落实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35:41
分享: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功能定位,切实将推动落实河湖长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2020年,张家口市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桑干河涿鹿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高站位谋篇布局 当好工作“领头雁”

  2020年,张家口市共召开市级总河湖长会议2次、市级河长制工作会议7次;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认真履行总河湖长职责,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先后21次对河湖长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市9名市级河湖长全年累计巡河调研50余次,踏查河湖570多公里。

  高要求落实责任 找准职责“定盘星”

  市、县、乡、村3415名河湖长甘为“孺子牛”、精耕“责任田”,履职尽责,坚持以巡河调研一线为主战场,注重发现问题、督导解决问题。在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过程中,张家口市涌现出受到水利部表彰的宣化区乡级河长张清、怀安县乡级河长张万林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基层河湖长。 

  永定河怀来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高标准建章立制 夯实制度“压舱石”

  该市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市基层河湖长述职评议制度》《张家口市地下水管理条例》《张家口市河道和水库管理条例》,市河长办为市级河长量身制作了巡河调研手册、为河湖巡查员制作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卡,完善河湖长制相关机制、制度、法规,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高强度攻坚作战 强力推进“清四乱” 

  该市在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基础上,举全市之力开展了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大会战”,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88条河流、233个河段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566处;对河道违建进行铁腕整治,30处河道内违建被依法拆除,折合资金达4亿多元,啃下一批“硬骨头”,河道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高质量修复生态 打造秀美“幸福河” 

  该市积极回补地下水,洋河、友谊两座水库向永定河生态补水3168万立方米,实施引黄生态补水9000万立方米,境内河流两岸地下水得到有效回补,断流多年的桑干河、洋河实现了常年不断流。河湖大治理,总投资68.5亿元,对洋河、桑干河、永定河、清水河、白河、柳川河进行综合整治。为保护好白洋淀水源,对涿鹿县境内白洋淀上游大清河两岸进行疏浚整治,确保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 

  清水河张家口市区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张家口,河湖生态,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