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全力建设造福人民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15:24
分享:

  2020年,唐山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动全市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提升,9个国省考核河流断面全部达标、7个断面达到Ⅱ类水质,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77.78%,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坚持明责尽责、动真碰硬,优化完善河湖治理组织体系

  紧盯“三个到位”,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为。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市级总河湖长牵头抓总、以上率下,带动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全市河湖从“集中治理”步入“规范管理”新阶段。二是机制保障到位。推行河湖长述职制度,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考核问责机制,问责81名工作不力的河湖长。支持基层创新河湖长考核机制,丰润区出台村级河湖长绩效考核办法,玉田县将村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情况与补贴资金挂钩等,有效打通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督导检查到位。落实市级河湖长巡河提示单、县级河长问题交办单、整改督办单制度,开设电视媒体“河湖治理曝光台”栏目,推动督导工作见实效。

  长河唐山迁西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坚持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深化提升河湖治理能力水平

  突出“三个统筹”,创新“市带县”融资模式,实施6大类117个全域治水项目,实现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有机统一。一是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改善水环境。坚持城乡共治、水岸同治,抓好工业、城镇、农村水污染治理,市考核的57个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从2018年58.3%提高到2020年100%。二是统筹节引调蓄补管保护水资源。实施“引邱入城”等7项河湖连通工程,连通河道32条,18条重要河流常年有水,全年调引滦河水9.13亿立方米。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修复水生态。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清理,清理整治尾矿堆7个、土石方460万立方米,清除违章建筑8.2万平方米,“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实施59条河道综合治理,建设“智慧水利”平台。加强重点河流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渤海入海排污口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的良好环境。

  遵化市沙河。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施治,巩固拓展河湖治理工作成果

  注重“三个强化”,筑牢河湖长效管控防线。一是强化源头严控。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强化执法监管。组织联合执法行动4次,河湖警长执法288次,破坏河湖生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开展“飓风行动”,查处非法采砂3起,整治沙坑10545平方米。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3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河湖保护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加大示范河湖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南湖引水渠。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唐山,河湖,生态治理,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