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系统治理 推进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来源: 冀河湖长办  
2021-06-03 21:18:09
分享:

  秦皇岛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全市河湖环境持续向好。     

  提高思想认识,夯实责任体系

  坚持“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的工作思路,依托河湖长制平台,构建起系统严密的责任体系。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四大班子全员担任市级河长,制定河长云APP巡河工作制度,旅游旺季期间加大巡河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管得住、管得好。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河湖长制纳入全市季度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完善巡查通报、部门联动、无人机巡河等工作机制,推动“定期巡查+定向督办”常态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表扬奖励和村级河长巡河补贴,调动履职积极性。三是实行“一断面一对策”。逐一梳理入海河流污染成因,逐河制定水质提升方案,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洋河秦皇岛市抚宁段。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标本兼治

  以打好碧水攻坚战为抓手,推进河湖流域污染防控从单一管理向系统治理、精准治理转变。一是铁腕清四乱。以河湖长巡查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河湖四乱问题,利用通报、总河湖长令等方式强力推进,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坚决治污减排。建立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及异常处置工作机制,严格排查整治各类污染源,实施农村改厕37.7万座。全市20家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并加快推进污水厂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类IV类以上标准。三是全面管控源头。建立入河排污口台账,分批分类开展整治,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2020年,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比2019年减少7582吨和231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建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1%。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着眼改善“三生”,放大综合效益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生活、生产、生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一是加快河湖生态系统修复。实施了北戴河区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等多个重点生态治理项目,完成生态补水7382万立方米。二是统筹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快廊道绿化、河流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步伐,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河流两侧绿化3.4万亩。三是加快沿河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优质河湖水环境,打造戴河生态园、花果山景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加速形成“生态改善—群众受益—全民参与—河海环境更好”的良性循环。

 生态园。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 供图

关键词:秦皇岛,河湖生态,系统治理,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