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7 10:15:13
分享:

  长城网讯(李杰)今年以来,石家庄井陉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讲好“矿区故事”,创新工作品牌等,在把全区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该区关工委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宣讲团、报告团,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以及网络空间为主阵地,为全区青少年讲好“矿区故事”,传承“好家风家训”。广泛开展了以爱党、爱国为主要内容的“中华魂”读书活动以及撰写红色书籍《煤田上的初心》、老少书画展等文化育人活动。深入开展“五个一”“学雷锋”“敬老孝亲”“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等实践养成活动。同时,建立两处全省关心下一代爱党爱国教育基地——万人坑纪念馆和矿区党史馆,积极探索“互联网+红色基因”教育形式。

  着力打造“四点钟课堂”“儿童友好家园”“家长学校”工作品牌,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教育网络。该区关工委会同五成员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100余名“五老”主动加入9所免费托管试点学校,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儿童友好家园”在全区社区实现全覆盖。

  该区关工委联合成员单位为各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建设宣教阵地,聘请青年干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活动15场。各级关工委主动开展捐资助学,结对帮扶活动。今年,该区关工委为两名患病儿童资助8000元,并为其向上级申请救助金6000元。在“捐书助学献爱心 薪火相传‘五老’情”捐赠活动中,“五老”踊跃捐资捐物,同时,积极牵线爱心公益组织,帮助贫困学子建立帮扶关系,具有特长的五老主动参与到“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养中。

  

关键词:井陉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主题教育活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