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高峰论坛在正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5 10:38:35
分享:


  2021第一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研讨会暨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高峰论坛现场。梅斌 摄

  长城网讯(田桂云 梅斌)5月22日——23日,备受关注的“2021第一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研讨会暨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高峰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县成功召开。本活动是继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之后,国内首个以“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为主题的学术论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秦建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等十余位专家莅临现场,同时,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西等省20余个城市的区域教育主管部门、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室、学校等近300名教育同仁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为推动我国教育评价改革贡献心力。

  专家访谈。梅斌 摄

  论坛内容丰富,名家云集,角度多样,有学术报告,有案例分享,有专家访谈。七位专家从政策方向引领,到落地思考,再到新评价、新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阐释;专家、学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等,共话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围绕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中综合素质评价、学业素质评价、阅读素养评价等关键维度进行了访谈及交流。

  石家庄市一中实验学校副校长米秉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本次会议受益匪浅。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学校一直在学习求索,参与本次论坛,不仅更加深入理解政策改革方向,更有幸了解其他评价成功案例,对于本校教育评价工作的改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教育评价分会揭牌。梅斌 摄

  为构建中小学生教育评价交流平台,持续提供相关专业及学术支撑,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教育评价分会于22日正式成立,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教育评价分会秘书长魏富星,就2021年分会工作规划做了汇报。教育评价分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学生学业素质、综合素质、阅读素养、劳动教育、科学素养评价等以及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师发展评价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储朝晖认为,《总体方案》提出,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这说明,教育评价正在迈出从“一”向“多”转换的步子。

  新时代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实践与研究实验”启动仪式。梅斌 摄

  为更好地服务于河北省教育评价的改革和落地,新时代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实践与研究实验正式启动,会上对首批实验校进行了授牌。据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教育评价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红军透露,该“实验”是河北省首个以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实验,为期5年,将面向全省以实验区、实验校的形式稳步推进,旨在逐步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打造一批示范校、特色校,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方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高峰论坛,石家庄正定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