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红包”撬动临西轴承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8 18:55:0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文光)“自去年到今年4月份,税务局先后给我公司送来300多万元的退税红包,用这笔资金购买设备11台,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产量产量和销量有了明显增加,发展信心更足了!”5月17日,河北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看着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他高兴地说。

  河北亿泰克轴承有限公司是邢台市临西县一家以生产外球面带座轴承,深沟球轴承,各种圆锥磙子轴承为主的轴承出口企业,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泰国、伊朗、迪拜等50多个国家。

临西税务干部了解轴承企业生产销售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送减税降费政策。张文光 摄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由于库存较多等原因,资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工人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公司的200多工人就代表着200个家庭,董事长李志民的压力倍增。临西县税务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送去减税降费政策,指导企业财务提出退税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加快审批速度,先后3批将3个月才能退完的出口退税312.2万元,用了3天时间退到了公司账户上。此外,税务人员还与该县工商银行联系,为企业争取了税务贷款200万元,公司一下子盘活了。如今,走进厂房4大生产厂区机床隆隆,工人们动作娴熟,紧锣密鼓操控着机床,一排排整齐锃亮的轴承产品产出下线……场内一片繁荣忙碌的景象,今年1-4月份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1%。

  河北欧塞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临西县一家年销售收入突破4000万元的轴承制造出口企业,今年一季度一开张,董事长许士海就忙着用去年出口退税的430多万元“招兵买马”增加产量。“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有了税务局退的钱就可以进行技术升级项目,提升业绩,我整个人都觉得精神了百倍!”财务部长许强一边兴奋地拿出给阿联酋新签的订单,一边向笔者介绍着。该公司1-4月份签约的订单比去年增加了两成,销售额同比增加16.3%。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实施,临西县把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作为撬动轴承企业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税务干部梳理减税政策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印发政策问答小册子近5000份;依托电子屏、QQ群、微信和短信等载体发放信息5000多条,使相关企业掌握最新优惠政策;成立税政、征管和纳服骨干团队,深入企业进行咨询辅导,召开减税政策培训会、座谈会20余场次,详细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临西税务干部了解轴承企业生产销售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送减税降费政策。张文光 摄

  自2020年至今,该县为轴承企业出口退税、留抵退税共计3176万元,通过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税务贷等形式,解决企业资金、技改等困难40余件,政策红利有效地撬动了临西轴承产业发展。同时,自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以此引导轴承企业更多地投入研发活动。2021年1-4月,临西县轴承出口业务同比增长10%以上。

关键词:临西,轴承,税务责任编辑: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