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培训班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2 18:35:06
分享:

  

  培训现场。省民政厅 供图

  长城网讯(郝海秀)5月6日至8日,全省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培训班在石家庄市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划地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民政部南京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培训会议要求,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区划地名工作。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庞连兴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培训现场。省民政厅 供图

  庞连兴指出,2020年,全省区划地名和界线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积极服务“三件大事”。省厅指导雄安新区编制地名规划、会同北京市编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名规划、对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地名命名方案进行指导审核。二是稳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邢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施,完成75件乡级行政区划调整事项的审核报批,调整了81个乡镇(街道)行政区划,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持续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摸底排查不规范地名,更新6万余条地名信息数据,编辑出版《河北省标准地名图》《河北省标准地名录》。四是平稳推进界线管理。会同天津市组织完成省界津冀线第四轮联检和界桩更换工作,邢台市勘定调整后的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完成邯郸、唐山2市跨县(区)调整后县界勘定任务,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妥善排查处置纠纷隐患,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更好发挥区划地名的“4个功能”。一是更好发挥区划地名的政治功能,在服务国家治理、维护国家主权权益上作出新的贡献。二是更好发挥区划地名的经济功能,在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的成就。三是更好发挥区划地名的社会功能,在服务社会治理、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上实现新的提升。四是更好发挥区划地名的文化功能,在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上展现新的作为。谋划和推进区划地名工作,要切实做到“4个深刻理解把握”。一是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划地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转化为指导、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效措施。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区划地名工作规律,坚持审慎与稳妥,综合政治与经济,兼顾历史与现实,统筹发展与安全,协调局部与全局,考量必要与可行。三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期区划地名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系统观念。四是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区划地名工作目标任务,统筹调结构、优空间、促转型、提效能等方面要求,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进管理服务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构建系统完备、高效规范的地名管理服务体系;依法依规,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加强日常管界治界,做好界线联检和界桩维护。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区划地名工作。一是着力做好地名规范管理、文化保护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地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不断深化地名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区划地名信息化建设,组织全省区划地名系统开展“学党史、促工作”党建+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二是稳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深化工作研究,由表及里探索规律;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操作各环节工作;坚持审慎稳妥,突出工作重点;严密组织实施,严格风险防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审慎推进设区市调整、撤县设市调整以及跨县(区)、跨乡镇(街道)调整,积极推进撤乡设镇、撤镇设街道、乡镇(街道)优化重组等乡级行政区划调整,慎重推进行政区划名称变更和政府驻地迁移调整。三是切实规范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界治界,妥善化解边界纠纷,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

  结合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庞连兴还向参训人员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导大家在学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增信中砥砺工作斗志,在学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境界,在学史力行中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要求大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区划地名这项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抓实抓好,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贡献。

  此次培训,有关专家学者就优化行政区划设置讲授了相关课程,区划地名处、地名区划档案资料馆有关同志分别就加强地名、界线以及档案管理进行了专题培训;参训人员集中观看了先进地区工作经验视频,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关键词:省民政厅,区划地名管理,培训班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