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方调研指导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保护工作

来源: 河北省文物局  
2021-05-01 17:40:29
分享:

  4月20日,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到石家庄市平山县王子村调研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保护工作。

  张立方一行走访了十余处散布在村中的华北人民政府部门办公旧址。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平山县文物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他强调,地方文物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保护工作:一是要摸清“家底”,抓紧开展华北人民政府旧址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建立可移动文物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图文档案;二是要区分轻重缓急,分类型编制保护方案,有序开展保护工作。在雨季前对有重大安全风险的院落进行报险维护,确保文物本体安全;三是要广泛征集文献资料、历史照片、留存老物件等,组织人员走访历史见证者,形成文字记录,丰富革命文物内涵。省文物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地方推进华北人民政府旧址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

  华北人民政府是在原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边区政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于1948年9月26日成立,1949年2月由平山迁驻北平,1949年10月撤销。期间,华北人民政府制定与颁布了200余项相对完善的法令、条例、规章、通则、细则、办法、训令等,为新中国政治、经济、法制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文物,保护,调研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