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力:党史宣讲进一线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石静 张磊
2021-04-27 13:26:3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石静 张磊)“没有输电线路,没有发电设备,为了建设沕沕水水电站给党中央驻地西柏坡供电,老一辈电力人历尽了千辛万苦,甚至有三名同志在运输发电机过程中被战机轰炸而壮烈牺牲。”每每讲起这段难忘的历史,刘力睿都难掩敬仰与激动。

  党史宣讲现场。石静 张磊 供图

  4月20日,刘力睿和其他5名讲师一起,把精心打磨的党史课程带到了500千伏廉州变电站工程现场。他们饱含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故事,诠释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刘力睿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党委选拔培养的“赶考讲师团”讲师之一。今年4月—5月,包括他在内的40名“赶考讲师团”采取逐级宣讲模式,分批到该公司各单位开展“百场宣讲”,将宣讲延伸至基层班组、站所、工作现场等为民服务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推动党史教育在一线“生根开花”。

  “建设一线辛苦,但是和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相比真的不算什么。讲师团队来工程建设现场给我们带来的党史课程很震撼,同时又觉得特别亲切——都是咱们自己的员工来讲,更能结合咱们的行业特点,所以共鸣和触动也更多。我会向革命前辈学习,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国网河北建设公司雄安建设管理中心杨培远说。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党委历来重视企业内部理论讲师队伍的培养。去年5月,该公司党委在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党务工作人员及其他专业人员中,先期选拔、培养了40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讲师,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理论讲师先锋火种作用,组织理论讲师成立“赶考讲师团”,并对“赶考讲师团”进行专业党史学习培训。

  经过精心培养,“赶考讲师团”的理论基础得到夯实提高,并且每位讲师都有了自己擅长的授课方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线,“赶考讲师团”结合形式任务、企业实际,开发具有行业属性、河北地域特色的党史课程,精心设计形成《红船从“心”出发——从红船精神中汲取营养,做积极践行者》《从历史上两次重大转折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西柏坡时期党的光辉时间与当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等精品党史党课。同时,该公司还邀请老党员讲述自己的革命史、奋斗史,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和带领广大员工坚定信仰、凝心聚力,用伟大的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奋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强大动力。

  党史宣讲现场。石静 张磊 供图

  “党史变得鲜活了,课程融会贯通,看得出讲师们下了不少功夫。”国网栾城县供电公司窦妪供电所员工聂立明说。

  “课件经过了反复打磨,目前还在随着自己的学习理解不断调整。给大家讲课的过程也是自己不断加深感悟的过程。”授课结束,讲师刘力睿又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做了新的修改标注。

  讲师团带来的党史课程让员工们感触很深,“讲得很好,触及人心。再次审视‘人民电业为人民’,仿佛能够感受到肩头沉甸甸、却无比光荣的责任。”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员工陈芳宇说。

  “投入时间,培养自己的理论讲师来讲党史,会比请导师来讲花费更多精力,但是它真正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走到员工身边,走进员工心里。‘赶考讲师团’还在历练成长,队伍也会不断壮大,我们会继续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党建部主任刘伟说。

关键词:河北电力,党史宣讲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