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科普】香椿中亚硝酸盐致癌?专家为你解读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9 22:07:22
分享:

农安科普宣传图。徐清铭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魏占永)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本期将从香椿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容易致癌以及如何健康食用香椿等话题进行科普解读。

生长中的香椿。徐清铭 供图

  春暖花开的季节,香椿作为一种时令蔬菜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其独特的口感及丰富的营养价值,一度成为人民餐桌上的最爱。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香椿还潜伏一种“危险分子”,食用不当容易致癌。

  近日,网传香椿含有亚硝酸盐,吃多了会致癌的消息一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对此,专家进行了重点解读。

  其实,香椿富含钾、钙、镁元素,尤其是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专家表示,香椿没有神奇的功效,只是一种口味独特的时令蔬菜,而且美味的香椿中潜伏着“危险分子”—亚硝酸盐,食用不当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致癌。

  据专家介绍,植物生长的时候需要氮肥,氮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元素,植物吸收环境中的氮,通过复杂的生化反应最终合成氨基酸,该过程中产生硝酸盐。在植物体内还有一些还原酶,会把一部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实际上,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具有一定毒性的。毒理学分析显示,亚硝酸盐具有一定的急性毒性,对龋齿动物,其半致死量为57mg/kg,而且,它还会增加癌症风险。因为亚硝酸盐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易产生亚硝胺类物质,而亚硝胺是已被公认的致癌物。专家强调,虽然大部分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并不会有危害,但是有的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偏高,曾经出现过因为食用香椿而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的案例。就香椿含有亚硝酸盐还能否食用问题,专家回应,吃香椿前,要用热水烫一下,可以去除绝大部分亚硝酸盐。挑选香椿时,尽量选择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食用,新鲜的香椿芽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比较少。

关键词:农安科普,香椿,亚硝酸盐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