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有特色|专家点评:商业精神是清河羊绒产业的“摇篮”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1-04-09 22: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仲春时节,地处冀东南黑龙港流域的河北省清河县绿意萌发、春意盎然。

  40年来,这个小县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零起步发展起享有“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美誉的羊绒产业,清河也因此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羊绒之都”。

  谈及清河羊绒产业崛起背后的原因,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负责人董绍辉表示,敢想敢干的商业精神和精准细致的政府帮扶缺一不可。

  商业精神是羊绒产业产生和发展的摇篮

  “从历史上看,清河县的油坊镇曾是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重要码头,南北文化的交汇,让清河人机智敏捷精于商道,富有开拓和冒险精神。”董绍辉称,正是这种精神,让清河人善于变通、敢为天下先,硬是在既无牧场又不养羊的现实条件中,开掘出一条羊绒致富的道路,并迅速在当地形成优势产业,助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羊绒产值一度占到全县GDP的70%。

  在董绍辉眼中,清河人身上的商业精神是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这也为现代羊绒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奠定基础。

  “商业精神一定是开放的、包容的,能够兼收并蓄的。纵观清河羊绒产业的发展历程,这一点展露无遗。”董绍辉说,随着羊绒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两者的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清河人依托羊绒产业优势和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链,推动整个产业由“织造”向“智造”发展。同时,积极与设计机构合作,借力“设计+”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精准帮扶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3月18日,一场名为“春·再造”的2021羊绒服饰春季新品发布会在河北省清河羊绒小镇举行。

  活动现场,青河县政府联合广州珈钰服装设计顾问机构,发布250款设计新品,供参会企业免费选择使用。

  对此,董绍辉表示,当地政府对羊绒产业和企业的帮扶是精准细致、扎实有效的。“随着羊绒服饰由‘一季’走向‘四季’,且日益年轻化,时尚元素成为很多企业的现实需求,但相对较高的设计费用让很多小微企业望而却步。清河县政府及时了解企业需求,通过购买设计服务的形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时尚动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羊绒产业时尚化、高端化。”

  董绍辉称,清河县的帮扶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强靶向,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集中调动和组织资源,出台政策,精准帮扶;二是细落实,将政策措施切切实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全面保障羊绒产业的发展。

红太羊绒工厂店。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品牌建设仍需持续加力

  LV、爱马仕、香奈儿、乔治•阿玛尼等世界奢侈品品牌与清河羊绒都有广泛合作,无论是原料、纺纱还是成衣,清河羊绒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遗憾的是,清河羊绒干着羊绒产业链上90%的活,却只拿着10%的利润。

  为什么会出现产业规模和利润倒置现象?董绍辉直言,根源就在于品牌建设不足。

  他建议,要从清河羊绒整体品牌和企业品牌两个方面加力,锻长板、补短板,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进一步叫响清河羊绒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清河不单单是羊绒原料采购地,更是羊绒制品原产地;其次是打造企业品牌,推出更多的像红太一样人们喜欢、市场认可的自主品牌,推动清河羊绒产业从粗放到集约,变原料为精品”董绍辉说。

关键词:商业精神,清河羊绒,数字化,精准帮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