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县检察院首次举行立案监督案件听证会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1 18:06:5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董安宁)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3月26日,文安县检察院首次对一起拟监督撤案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会现场。董安宁 供图

  此案的焦点系民、刑案件的辨别,对于此案系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存在不同的观点。为给此案准确地定性,并深入学习和探讨民、刑相关法律知识,文安县检察院特邀请具有专业刑事、民事法律知识的人大代表、刑事审判法官、民事审判法官、专职律师、公安办案干警、案件相关单位代表等人员参加此次听证会。通过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此案不构成刑事犯罪,建议公安机关撤案处理。此次听证会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办案人员在各种观点的碰撞中学习了更多民事知识,也对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区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会人员对此次听证会的召开表示了高度认可。

  此次公开听证会是文安县检察院在监督撤案案件中的首次探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将办案活动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拓宽了社会各界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是深化检务公开,强化检务监督的有力途径。文安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础,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新理念,找准法律监督发力点,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性、影响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关键词:文安检察院,立案监督,听证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