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信厅廊坊无线电管理局:打“黑”除“伪”出重拳

来源: 长城网  
2021-03-29 17:14:4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婉宁 王博)近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办对全国2020年在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工作中11个成绩突出集体和23名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河北省工信厅廊坊无线电管理局1名同志被评为成绩突出个人。

  近年来,廊坊无线电管理局强化技术手段、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密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黑广播”“伪基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共查处“黑广播”违法犯罪案件24起,拆除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45台(套),切实保障了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有效维护了空中电波秩序和社会稳定。

  2020年10月22日晚,廊坊无线电管理局派出移动监测车进行现场监测定位,经过6个多小时连续奋战,跨两省(市)三县(区)锁定4个“黑广播”位置。其中2个“黑广播”位于三河市蒋福山顶,覆盖范围达50余公里,对北京首都机场来往航班的飞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随后廊坊无线电管理局迅速联合公安机关、应急管理部门对“黑广播”窝点设备进行了现场拆除,并将4起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021年春运伊始,廊坊无线电管理局强化夜间监测,成功发现并打掉违法设置在三河市山区一处悬崖上“黑广播”。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将“黑广播”架设在300余米悬崖之上,信号发射覆盖京、津、冀三地,传播范围广、危害性极大。由于该“黑广播”播放时间为晚六点至早七点,廊坊无线电管理局组织精干力量分3次进行夜间监测定位。工作人员夜间克服天黑、山路崎岖、寒冷、风大等恶劣因素,在确保人员、车辆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车载、便携设备进行测向定位,逐步向“黑广播”发射信号逼近;等到天亮后,再根据夜间监测的方位进一步利用望远镜排查、确认。经过3天2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将“黑广播”定位,廊坊无线电管理局联合当地公安部门拆除了“黑广播”设备,切实保护了人民财产安全,维护了河北上空电波秩序。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遵守无线电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加强“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电台的清理力度,强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重点区域周边电磁环境保护,做好京雄高铁、京雄快速轨道线等重点项目的无线电保障工作,当好首都“空中护城河”的排头兵。

关键词:廊坊无线电管理局,打“黑”除“伪”,通讯安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