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2021-03-25 22:03:4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子洲)为牢牢把握“十四五”未来五年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以建设数字经济小镇为抓手,科学规划布局,内强外引双轮驱动,持续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在对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进行一系列调查研判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确保在“十四五”末实现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鸟瞰图。张子洲 供图

  科学规划布局 预留发展空间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结合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及发展前景,统筹规划了总面积4.9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小镇,以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为核心,北至307国道,西至京昆、青银高速,南至御园路、京赞线,东至西三环,其位置优越,发展空间巨大;编制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行动实施方案》,在发展光电和导航通讯为优势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时,大力发展软件、互联网、通讯增值服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以开发区平台公司为主体对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前期收储、开发,为产业布局和发展预留了730亩物理空间,为企业持续扩大规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数字经济小镇现有电子信息企业620家,其中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71家,聚集了中国电科13所、54所、中电6所、海康威视、远东通信、普兴电子、中瓷电子、同辉电子、博威集成电路、神舟卫通、美泰电子、森思泰克、神玥软件、晶禾电子、银河微波、京华电子等一大批优势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350亿元。

  现有企业预计“十四五”末销售收入可增加350亿元。其中,中国电科54所及下属远东通信、神舟卫通等公司增加100亿元;中国电科13所及下属中瓷电子、博威集成电路、美泰电子等公司增加100亿元;森思泰克、神玥软件、晶禾电子、银河微波、京华电子等增加150亿元。

  当前在建的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普兴电子二期项目、东森电子扩产项目、晶禾电子扩产项目、石榴红了·运营平台智慧谷项目、梦巢小镇项目以及西比克、三明通讯等重点项目,预计“十四五”末销售收入可实现25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100亿元,普兴二期项目50亿元,其他项目100亿元。除此之外,“十四五”期间至少新引进、新成立3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预计“十四五”末销售收入可实现50亿元。经统计,“十四五”期间,该区完全能够实现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激发内生动力 做强现有企业

  “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是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的重要‘一轮驱动’。”鹿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支持现有电子信息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一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结合原有政策起草了《关于支持开发区及托管区域现有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的十条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跨越式发展、上下游企业落户等十个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对利用自有资金实施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地方财政留成增速较大的,按照地方财政留成增长部分的50%,最高奖励300万元;对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最高奖励引荐企业1000万元。为了让企业广泛了解政策,鼓励企业实施新改扩建及技改项目,3月底即将举办开发区2021年第一季度电子信息新改扩建及技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4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6.29亿元。

  另一方面给予土地保障,该区不仅为招商引资新项目提供土地支持,更为现有企业的发展提供土地保障。对现有物理空间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等,在亩均税收不低于100万元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土地。普兴电子、东森电子、晶禾电子等是开发区现有企业裂变式发展的代表,急需扩产扩建,扩大产能,并且正在筹备或计划上市。为此,该区分别提供了面积不等的发展用地,解决了企业扩产增量的后顾之忧。

  拓展招商模式 加大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的新“一轮驱动”增速器,该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以补链、延链、建链为主攻方向,以实现强链为最终目标,拓展招商引资模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会议招商等,不断引得“凤凰”来。一是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发挥开发区企业家联盟引领作用,摸清现有企业上下游客户情况,以政策为引导积极调动现有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吸引有入驻意愿的上下游企业入驻。二是开展委托招商,深化与谷川联行、中关村协同发展中心等北上广深专业招商代理机构,以及数字经济联合会、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合作,依托其丰富资源有针对性地筛选企业和项目,实施靶向招商。三是开展会议招商,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广泛参与廊洽会、深圳高交会、厦洽会、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等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来,鼓励区内领军企业引荐,深化国内知名行业协会合作,以合作办会方式将电子信息产业细分行业的行业年会、行业标准会、全国性论坛等国内国际高端品牌会议、论坛引入开发区,提升开发区知名度,在会议交流中实现项目及人才引进。

  该区通过丰富的招商引资活动,将会加快引进一批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链优势企业项目,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局面。2021年,力争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150个,总投资突破120亿元。

  完善生活配套 留住产业人才

  该区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把人才引进和人才服务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人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更需要人才支撑。留住人才、发展产业既需要完善的生产性配套设施,更需要完善的生活性配套设施;生活功能设施齐全,不仅能够提升园区整体形象,更有利于园区稳工安企,增强园区的资源集聚和人才吸纳能力。在住房方面,正在建设投资4.2亿元的人才公寓,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在教育方面,新建成春天、春雨两所人才子弟幼儿园,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免学费;建成了石家庄一中分校,已投入使用;正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合作,谋划建设研究生学院,推动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在医疗卫生方面,河北省二院分院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河北省人民医院鹿泉分院,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在文体游方面,正在建设投资3.2亿元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观赏垂钓、人文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卧佛泉湿地公园,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上半年全部对外开放。在餐饮购物方面,启动了商业综合体、品牌餐饮购物一条街项目建设,引进国内外品牌、知名小吃等入驻,提升了消费质量。通过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医、食、住、教、购、游等全方面需求,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居乐业环境,真正让人才在鹿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关键词:鹿泉,开发区,电子信息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