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说“铁锅”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赵娇莹
2021-03-24 19:24:4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赵娇莹

  6月5日,河北省省长许勤今年第7次到邢台市调研检查,在与各县(市、区)领导分析经济发展形势时又一次说到“铁锅”。

  特殊情况下铁炊具产业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构加快推进,既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挑战,也为加快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带来机遇。在这一特殊情况下,以邢台“铁锅”为代表的河北铁炊具产业抓住时机、脱颖而出。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大部分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但铁炊具产业却实现逆势增长,引发人们广泛关注。

  “花巧劲,赚大钱!一季度铸铁锅的销售增长让我们看到了创新带动提升。”在5月16日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上,许勤曾与各地分享了邢台铁炊具产业逆势增长的经验。

5月16日,省长许勤在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上通过视频连线与各地分享邢台铁炊具产业逆势增长的经验。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河北炊具生产企业过去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主要做贴牌代工,虽付出很多,但利润较低。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炊具生产企业逐渐将目光转向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向上加强研发设计,向下对接市场需求,通过不断提升工艺标准、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这家曾以贴牌代工铸铁珐琅炊具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今年1-5月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4%。如今已成为中国铸铁珐琅产品出口标准的制定者,铸铁炊具产销量居全国第一。

  赚创新的钱 赚设计的钱 赚质量的钱

  许勤分析指出,企业出现良好发展态势是因为赚了创新的钱、赚了设计的钱、赚了质量的钱,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实力,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他多次强调,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科技创新为抓手,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邢台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平乡自行车等44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1个,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725.53亿元,居全省首位。

2019年10月19日,省长许勤在邢台调研检查时与三厦铸铁等企业交流座谈,共同研究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邢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情况,之前就引起许勤的研究关注。2019年10月19日,他在邢台调研时曾与邢台三厦铸铁等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引导大家要增强市场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在工业设计、品牌培育、链条延伸等方面做文章,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绿色发展。“工业设计也是创新的一部分,工业设计能够大大带动提升产业发展,是企业提升竞争力、打造品牌的优先选择。”

  注重质量 提升价值 打造品牌

  通过在质量提升、工业设计、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两化融合”等方面持续用力,2019年河北省26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4.85%。其中,省107个重点产业集群,增势更高、发展更快,数量占比不到40%,营收却占到总量的61.97%。年营业收入增速18.24%,从业人员322.93万人,占全部县域集群的75.53%。

2020年3月16日,省长许勤到邢台市调研检查复工复产时实地查看清河羊绒生产销售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6月5日,省长许勤到邢台市调研检查,在广宗县河北万达轮胎有限公司实地检查,了解全县童车产业发展等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不能只看到GDP的增长数值,更要认真分析GDP背后的各项指标走向。”在6月5日座谈会上,许勤再三叮嘱大家,“我们要的高质量发展,要从追求数量的指标体系转变到追求质量的指标体系,是用更低的消耗,实现更高的产出。”从平乡自行车车把车链的技术创新到绿岭核桃的加工理念、包装设计,许勤接连用身边一系列实际案例提醒大家,要着眼细节,找准自身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发展定位,围绕客户需求、消费需求开发新产品,引领新消费,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每个环节上都提升质量,以高品质打造知名品牌。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许勤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在危机中着眼大势、放眼未来,准确识别机遇、敏锐捕捉机遇、积极创造机遇,把握稳、进、好、准、度,以更加积极的“保”促进“稳”,实现高质量的“进”。他要求,各市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继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聚力“六稳”“六保”抓落实,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关键词:许勤,创新,邢台铁炊具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