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药业:全力以赴保生产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信贺宁
2021-03-24 23:17:5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

  2月10日的石家庄,处处装扮一新,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喜迎新春。

  在位于栾城区的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生产线依然马力全开,工人加紧生产。该公司副总裁刘铁军说,春节期间,公司推出暖心举措,保障外地员工就地过年。上千名生产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展生产。

  神威药业主营业务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制剂、中药配方颗粒、神威大药房连锁等上中下游产业链,现有产品400余种,拥有20余个独家产品或独家剂型。今年河北疫情期间,神威药业积极担当,加班加点保障防疫药品供应,并先后捐赠20万袋中药配方颗粒、8140盒疫情防治用药等,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药品供应

  在综合制剂二车间中药颗粒剂自动化包装线上,一盒盒神苗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经过内包、外包等程序,进入最后的装箱步骤。

  “在不停机的情况下,一条自动化包装线一天大约可完成装箱360件。”综合制剂二车间车间主任李龙龙介绍,当前正处在感冒高发期,感冒类药品和防疫用药市场需求量较大。为保障相关药品供应,各生产车间积极组织,统一协调、统一调配,实行机器不停工、员工白中夜三班倒,24小时连续生产,全力供应市场需求。

在中药颗粒剂自动化包装线上,工作人员将药品装箱。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综合制剂二车间车间主任李龙龙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作为保生产、保供应的重点医药企业之一,从1月6日开始,神威药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班加点保障神威清开灵软胶囊(注射液)等防疫药品供应,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各车间生产线马力全开,积极组织生产。与此同时,与生产供应相关的大部分外地员工都选择就地过年,以保障生产经营有序和市场的及时供应。

  让留厂员工过个暖心年

  “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身体力行为减少人员流动作一份贡献,心里一点也不觉得遗憾。”“90后”新疆女孩儿李春梅是神威药业综合制剂一车间工艺员,来河北工作已经4年了。由于距离家乡较远,她以往只能盼着春节假期回一次家,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她主动放弃回家过年,选择留在河北坚守岗位。

  “我都计划好了,这两天买点年货,等大年三十晚上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拍照分享给爸爸妈妈,让他们知道我在河北过年挺好的。”李春梅说。

作为工艺员,李春梅仔细检查药品内包装是否合格。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陈昱宏坚守岗位,对药品进行质量检测。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同为“90后”的陈昱宏是质检中心复核标化组组长,平时的工作是对各生产阶段的药品进行质量检测。

  “今年春节,我留在了厂里,爱人留在了山西,我俩都没回家过年。”陈昱宏说,她和爱人相约,大年三十晚上一起给两家父母视频拜年。

  疫情防控的成果来之不易,药品保供的重任犹在肩上。刘铁军说,为了让留厂员工度过一个平安温暖的新春佳节,神威药业对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外地员工,制定了多项暖心的举措。

  “2月6日起,食堂着手为就地过年的员工准备纯手工饺子。同时,公司还提前采购了大量品种丰富的生活物资,保障员工日常生活需求,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刘铁军介绍,春节期间,管理层也同步坚守岗位,和留厂员工一起工作、一起过年。

  注重创新彰显药企担当

  在神威药业投资上亿元打造的质检中心内,质检人员穿梭在各类试验仪器之间,加紧对药品进行质量检测。

  “这些先进仪器,能为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攻关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质控部经理刘鑫向记者举例,该公司引进的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和中红外质量控制技术,能准确精细地检测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等质量控制项目。

  创新一直是神威药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神威药业已累计上市400余个品种,产品覆盖中老年用药、儿童用药、抗病毒用药、骨科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有22个独家品种,77个国家医保产品。今年疫情期间,由神威药业生产的神威藿香正气软胶囊、神威参麦注射液、神威清开灵软胶囊(注射液)、神威利咽解毒颗粒、神苗小儿清肺化痰颗粒获得国家或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

医学部总监曹菊林介绍疫情期间神威药业生产研发情况。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尤其是针对新冠肺炎康复阶段的治疗,医学部总监曹菊林介绍,在张伯礼院士等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神威药业与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联合申报了清金益气颗粒,全力满足新冠患者的康复需求,保障及时、有效治疗。

神威药业厂区。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5小时“从厂到家”背后的数字化

  浸泡、煎煮、出药、出渣……在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中控室,操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全自动中药提取控制系统便有序运行起来,全程无需人工干预。

  而通过电脑自动控制,药品提取效率比原设备提高20%,产品的成品率由原来的75%提高到95%以上,保证了产品的均一性和稳定性。

全自动包装线进一步提高了药品包装效率。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信息部总监高铁心介绍,这种智能化中药制造新模式,实现整个中药材提取、纯化、浓缩、分离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确保生产工艺的稳定性,极大地减少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误差和失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污染和差错,实现了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现代中药数字化车间目前已实现多项数据控制管理系统的集成。今年疫情期间,正是依托数字化车间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在药品保供上,实现了5小时“从厂到家”。

  面向未来,神威药业以“引领现代中药,推进健康产业”为愿景,正持续深耕现代中药,强化数字化建设,全力打造质量过硬、疗效显著的现代中药。

关键词:神威药业,春节,就地过年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