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科普】蛋黄颜色深,真的更有营养吗?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3 23:48:56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魏占永)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

农安科普宣传图 来源:网络图

  本期将从网络谣传的“安徽庐江县一市民网购鸡蛋颜色偏红,老人吃完引起反胃”这一不实新闻进行重点解读。农业农村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相关专家关于鸡蛋蛋黄颜色来源、鸡蛋黄颜色深的原因、食用深色蛋黄的鸡蛋是否安全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农安科普宣传图 来源:网络图

  众所周知,鸡蛋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蛋黄颜色深浅是消费者选购的重要感官指标,明亮鲜艳的颜色会刺激食欲,增加人们对食品的喜好程度。其实,蛋鸡自身不能合成色素,蛋黄的颜色主要来源于食物。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人们普遍喜好鲜艳的深色蛋黄,认为蛋黄的颜色是鸡蛋品质的一个重要特征,而目前在笼养过程由于饲料中含有的色素量不足而导致蛋黄颜色较浅。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部分养殖者在饲料中添加着色剂以增加鸡蛋蛋黄的颜色。

  据公开资料显示,全球范围内使用较多的着色剂是斑蝥黄(使蛋黄呈现橘红色)和阿朴酯(使蛋黄呈现黄色)。一般来说,鸡蛋蛋黄的颜色会随着斑蝥黄添加量的增加而加深,如果添加量较多,鸡蛋蛋黄会呈现较深的橘红色。

  近期安徽消费者网购的鸡蛋蛋黄呈现较深的橘红色,可能是因为蛋鸡饲料添加了较多的斑蝥黄所致。据悉,斑蝥黄是我国使用最多的着色剂,早在199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就已制定了角黄素(斑蝥黄的有效成分)可接受的每日最大摄入量(ADI)为0.03mg/kg人体重,高剂量摄入可能会影响人的视力。据研究表明,按JECFA的制定的安全限量,假设每人每天吃一枚鸡蛋(约50g),若体重10kg儿童食用的鸡蛋中角黄素含量不超过6mg/kg、体重60kg成人不超过36mg/kg,则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任何危害。

  专家强调,偶尔摄食超过安全限量的角黄素(斑蝥黄)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只有天天摄食超过安全限量的角黄素才有可能对消费者身体产生危害。鸡蛋蛋黄颜色并不是越黄或者越红越好,新鲜、卫生、安全是最佳选择。

关键词:农安科普,鸡蛋,颜色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