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正增长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4 19:05: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段维佳)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8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生产效益呈现逐月恢复、稳步回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9月当月增速达到了7.3%,是今年以来新的高点。  

  “目前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四季度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继续延续二、三季度复苏向好的态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说,下一步工信系统将从五方面发力,全力打好四季度攻坚战、冲刺战,为如期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贡献工业力量。

  创新服务举措,为广大规上工业企业助力赋能。2020年“万企帮扶”百日行动期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协调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2个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市、县,努力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企业帮扶模式,帮助全省1.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渡过难关。

  “四季度,我们将聚焦企业包联、项目投资、政策落地等十个方面具体工作,组织开展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贡献工业力量攻坚行动。”王建分介绍,厅级干部分包13个市和雄安新区,对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调研指导,强化对全年预期增速与年度目标差距较大市的督导,最大限度缩小差距。

  在河钢唐钢新区的三个智能检化验中心,机器人完全取代了人工检化验。铁钢检验中心和成品检验分析中心,样品装入“送样器”后通过风动送样系统瞬间送到实验室,机器人在180秒内就将检验数据上传到系统,自动完成所有的检验分析工作。

  当前,智能化生产方式演进升级,平台经济迅速崛起,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搭建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王建分介绍,今年将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创建“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试点示范项目50个,推动4000家企业上云,实现规上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全覆盖。  

  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王建分称,要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新一轮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围绕24条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链的断点堵点问题,实施一大批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特别是在工业强基方面,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王建分表示,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展内需市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以5G为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服务和物联网,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对接,提升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协同性,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鼓励企业通过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关停一批,实现集约集聚发展。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万企转型”。依托“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平台”,组织“万企转型”大型巡诊活动,推动“工业诊所”积极为企业“把脉问诊”,提出个性化治疗措施,邀请中科院相关专家和“工业诊所”共同深入企业一线、深度调研企业需求,服务工业企业转型提升,积极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提供转型升级各项服务。 

  同时,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全面落实京津冀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持续完善三地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结合编制“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开展京津冀产业链联合调研和布局研究。

  “我们今年开展了应急产业、服装产业、食品产业、家具产业、汽车产业等多场次的对接,取得良好成效。”王建分说,四季度要继续聚焦重点产业,搭建对接合作平台,谋划系列产业精准对接活动,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产业转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见效。

关键词:智能化,攻坚战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