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纾解企业融资难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4 19:06:4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路赛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河北建立了线上、线下多样化的银企对接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企业融资搭建起一条“高速便捷之路”。

  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已与中行、农行、建行等43家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金融机构实现对接,累计发布金融机构服务产品58个。目前,入驻企业8000家。

  为提升银企对接效率,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企业画像,实现名单导入、筛选验证、银行匹配、自动推送、数据收回、台账生成、监测分析、报表生成的全闭环、自动化对接,做到“企业经营状况清、银行对接进度清、融资不足问题清”,科技赋能打造政银企对接流水线,初步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标。

  以点带面,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针对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资产小、抵押难的特点,该平台积极发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以示范基地运营主体为点带动园区内入驻小微企业,以点带面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沧州某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6年来,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以及良好的公共服务。疫情期间,该平台主动与之合作,帮助基地内企业积极发布融资需求,并协调引入保险机构以分担融资机构风险,破除无抵押“不能贷”梗阻,解决银行“不敢贷”难题。

  利用产业链,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推动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庞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平台邀请国网电商公司加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利用大数据优势,以用电数据为增信,积极推广“电e贷”“电e票”等新型业务。“电e贷”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缓解融资压力,“电e票”助力企业票据变现,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展。宁晋一家民营电缆企业,是电网企业一家上游供应商,受疫情影响,一度面临库存量增加、周转资金紧缺的窘迫局面。经过大数据征信信用评估,国网向电缆公司确权近2000万元,放款1420万元,放款时间缩短90%、利率降低30%,帮企业平稳渡过危机。

关键词:大数据,金融服务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