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打破垄断填补空白 在多领域打造“单打冠军”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3 11:52: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魏清源)时速350公里百米高速轨、0.4mm极薄规格镀铝板、430g/㎡极限厚锌层锌铝镁产品……今年以来,从河钢集团频频传出的喜报,正成为河钢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的强劲动力。

  近三年来,河钢大力培育行业第一、唯一和替代进口产品,加快在超高强汽车钢、覆膜家电板、海工钢等领域打造更多“单打冠军”,已有24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Ni系耐海洋环境桥梁钢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持续保持着国内第一大家电板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核电、海洋工程和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的行业地位。

  打破垄断,Ni系耐海洋环境桥梁钢助力国产化

  6月5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标尾段渡线连续梁完成浇筑,标志着该标尾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河钢已累计为该项目研发供应1Ni耐海洋环境桥梁钢板货万余吨,全部用于承重关键部位的建造。

  1Ni耐海洋环境桥梁钢板主要应用于桥梁、工程机械、海洋设施等领域,除具有高韧性、高强度、抗疲劳、抗层状撕裂等特性外,还具有良好的焊接性、易加工,以及耐海洋环境腐蚀特性。该钢的成功研发生产,打破了日本钢铁企业在1Ni耐海洋桥梁钢的垄断地位,对国内1Ni耐海洋环境桥梁钢板的开发,以及国家重大项目所需耐海洋环境桥梁钢国产化起到示范作用。

  除1Ni耐海洋环境桥梁钢板外,3.5Ni钢打破国外垄断、替代进口,应用于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接收站工程项目乙烷球罐建设。

  目前,河钢是国内Ni系超低温钢生产规格最全的厂家。

  国际领先,成功轧制世界最快时速百米高速轨

  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为国家铁路工程鲁南高铁量身定制的350公里/小时百米高速轨,是目前世界运行最高时速的高速轨,与其它铁路用重轨相比,对质量要求和生产难度都极具挑战性。

  河钢是我国国内首家引进国外百米重轨在线淬火技术的企业,装备了世界先进的轨梁生产线,拥有70多项核心技术、40多项专利技术,重轨产品通过CRCC复审并获得欧洲出口“通行证”,成为我国唯一通过欧标认证的企业,实现了钢轨生产从无到有,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填补空白,成功下线极限厚锌层锌铝镁产品

  430g/㎡锌层,在锌铝镁产品国际标准中,是最高级别,5月21日,在河钢唐钢成功下线,又一次填补了国内空白。

  超耐蚀,是锌铝镁产品的第一标签,同时切口自愈性、优异的耐磨和耐刮痕性能和更加出色的涂装性、焊接性,使它适应各种加工,是目前国内外同行业生产研发的热门方向。

  5月28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首卷锌铝镁产品成功下线,为家电、汽车行业应用带来了更优化的材料使用方案。

  自主研发,极薄规格镀铝板厚度规格“全覆盖”

  河钢已经成为国内具备0.4mm-3.0mm全厚度规格镀铝板产品批量生产能力的唯一一家企业。

  镀铝板是具有良好抗腐蚀性、耐热性和热辐射性等性能的材料,与同样镀层厚度的镀锌钢板相比,耐蚀性提高3-6倍。与车体惯用的不锈钢、铸铁等材料相比,因满足了轻量化、高性能和低成本的汽车钢的需求,越来越受到汽车制造商青睐,广泛应用于汽车排气管、发动机隔热罩等车体部件。

  不止汽车制造领域受到青睐,河钢镀铝板产品凭借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的优良性能和短周期交货优势,也在其他领域受到广泛认可。

  不久前,河钢为美的量身定制的高端家电用镀铝板在美的佛山基地加工完毕,用于微波炉外后板、U板、顶后板等关键部位,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使用需求,实现了替代进口的又一次突破。

  自主研发的超厚镀层高表面质量镀铝板产品远渡重洋,参建“一带一路”沿线阿联酋、越南等国家油气管道项目。

  引领消费时尚 第七代家电板更具“温度”

  今年以来,应用河钢第七代家电板——DVM数码印刷彩板的海尔高端冰箱,线上“爆款”热度不减,持续引领消费时尚。

  DVM系列拥有全球唯一的行业地位,其中,摩尔印记产品,钢板上的美丽花纹既能看到,更能摸到,给消费者视觉触觉的双重惊喜体验,上市后销量持续位居天猫V榜排名第一。

  “家电板不应只是冷冰冰的钢板,而应更具温度。”这是河钢人对家电板的理解。河钢作为全球涂覆板行业的引领者,不断提升涂覆板设计与生产工艺,从全球车展、时装展等时尚秀场汲取灵感,调研消费者对色彩、材质、图案的最前沿需求,创意家电时尚外观,不断更迭升级产品,满足用户最佳体验,始终做到有一代产品领先市场。

  与此同时,河钢根据家电的用途和使用环境赋予钢板抗菌、耐指纹、耐磨等特性。其中,抗菌功能有效解决了冰箱表面易生细菌的痛点,已经为海尔冰箱及高端卡萨帝洗衣机等多个品牌和机型完成了特别定制的外观。

  河钢连续四年获海尔供应商的最高奖项“金魔方奖”,实现家电板知名品牌“全覆盖”,稳居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

关键词:赋能,领军企业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