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质量提升的“牛鼻子” 标准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3 11:04:49
分享:

《政策面对面》访谈现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杨进刚(中)与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主任宋登元(右一)进行对话。记者 段维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标准化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只有有效发挥标准化对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质量才能提得起来、升得上去,才能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4月2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杨进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省积极推动六大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以健全完备的标准体系,助力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2019年度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中信戴卡、晨光生物、津西钢铁、蓝鸟家具等28家企业上榜。

  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当前,石家庄、唐山、沧州、廊坊、衡水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正积极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带动一批特色产业、区域产业创新发展。 

  示范引领,“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推广工程有序开展。目前,我省累计有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807个,其中工业标准化试点252个。今年又有5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开展创建工作。

  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化创新发展工程加速推进。2019年我省企事业单位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232项,较2018年增长47.77%,其中国际标准10项。全省132项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证书》。雄安新区2项数字城市建设标准今年3月份获国际标准立项。

  ……

  政策步步推进,举措招招见效。对企业来说,通过一系列先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有力地提升了我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促进了一大批优秀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推进我省加快迈入“质量时代”。

  2018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河北省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由英利集团作为承担单位,这是我国光伏领域首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目前,创新基地共计制定国内标准131项,IEC国际标准2项。”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主任宋登元说,今年年初,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依托标准创新基地编制的《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两个标准,填补了我国双面发电光伏标准的空白,目前已开始标准推广。

  “希望广大工业企业树立标准化理念,广泛参加标准化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更多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杨进刚介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发布企业标准“领跑者”的重点领域和申报方案,省标准化研究机构会结合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相关数据分析,由专家组研究确定相关技术指标及评价指标,编制评价细则、评分表。

  日前,2020年我省标准化资助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启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程序向所在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申报。资助范围包括省内企业或团体主持(第一起草单位)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发布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企业需提交正规出版社发行的标准文本、标准编制说明、纳税情况证明等纸质材料,电子版材料上传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申报单位登录平台。

关键词:转型升级,示范引领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