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动显示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3 11:53:11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王达)2019年,我省显示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40亿元,同比增长13%,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冲击,但河北显示产业发展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以及河北自贸区建设等为河北带来的发展势能将持续释放。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全球显示产业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全球新型显示产业总出货面积约2.3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营收规模达1200亿美元。全息、柔性、量子点显示、印刷显示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公共显示、虚拟显示等新兴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我国显示产业总体平稳增长,全球市场地位进一步稳固,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显示行业产值3753亿元,同比增加5.6%,全球市场占比约28%,仅次于韩国位居全球第二。显示器件出货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全球占比约51%,已经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

  龚晓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省显示产业在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撑下发展势头良好,近年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规模100亿元的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

  “目前我省显示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形成了玻璃基板等基础材料、液晶和柔性AMOLED面板及模组、以及显示终端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东旭集团、诚志永华、乐凯集团、京东方(廊坊)、宏启胜精密电子、云谷(固安)科技等国内显示领域知名企业。东旭集团、乐凯集团入围第33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名单。而且特色产品优势明显。第6代AMOLED面板及模组生产线建成投产,AMOLED柔性显示技术国内领先;东旭集团液晶玻璃基板及成套设备生产线、乐凯集团偏光片用TAC膜填补国内空白;诚志永华TFT—LCD液晶材料产能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中船重工718所拥有世界最大的显示用电子特气生产基地,产能规模世界第一。”龚晓峰说。

  随着我省显示产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今年即有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电显示用低脆性高柔性玻璃基板生产技术与设备开发”等5家信息化企业获得2019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龚晓峰表示,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显示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出台《新型显示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持续提升“固基”“强屏”“建端”能力水平,加快打通显示产业生态协作链,打造雄安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引领,石家庄液晶显示、廊坊柔性显示、邯郸电子特气、辛集配套应用的“1+4”显示产业集群。

关键词:科技革命,显示产业责任编辑:彭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