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堵点补断点 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1 23:35:12
分享:

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上线。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受疫情影响,我们和湖北的业务来往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现在,通过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我们在湖北的业务第一时间恢复。”4月23日,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暨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作为该平台的首批受益者,石家庄飞龙饲料有限公司与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署了200多万元的采购合同,困扰企业许久的产业链堵点也随之打通。

  “河北、湖北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纺织等行业有大量配套企业,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快两省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和断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省工信厅在对全省1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指导河北联通与湖北方面共同建设了产业链对接平台,持续推动69家河北企业与212家湖北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旨在借助平台上线的契机,进一步加深两省产业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4月23日,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记者 赵晓慧 摄

  当日,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同时上线。平台采用云架构设计,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部署8类SaaS应用,分别从企业信息化、产业链供需、人才招聘、金融资讯、物流运输、知识培训等方面,为工业企业赋能,助力复工复产。

  据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贤介绍,整个平台分为两期,一期突出解决两省企业协同发展复工复产问题;二期会在此基础上构建辅助政府决策、资源企业共享、企业互联互通的全新格局,逐渐在数字化转型当中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一期建设已完成云服务商与企业对接、直通湖北援鄂复苏复产等模块;二期建设经济运行监测辅助决策、工业资源汇集共享、企业内外数字协同创新应用等模块。”蔡晓贤说。

  据悉,为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在原有“云服务一站通”基础上,建设了“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为河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化支撑。平台整合了中国联通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物流平台以及部分金融机构资源,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产业链缺失、资金不足、人力短缺、运输不畅等问题。

  活动现场,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河北钛通滤清器有限公司、石家庄飞龙饲料有限公司等5家河北企业与湖北省相关合作企业利用该平台进行了线上对接签约,签约总额达3500余万元。

关键词:产业链,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上线责任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