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面对面】支持绿色制造发展 河北打出政策“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3 00:09:36
分享: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周久建解读绿色制造支持政策。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见习记者张荣鹏)“绿色发展是国际大趋势,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背景下,推动绿色增长、实施绿色新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发展绿色经济、抢占未来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在日前播出的《政策面对面》节目中,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周久建说。

  发展绿色经济产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我省出台了《河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推进河北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周久建称,根据方案,重点对国家级绿色工厂予以奖励支持。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奖励20万元。此外,对符合条件的绿色改造提升项目,省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将予以倾斜支持,优先列入实施生态环境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正向鼓励清单。

  在绿色制造体系构建的同时,河北出台《省级绿色系统集成项目资金操作规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关键工艺和共性技术系统集成应用项目、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集成应用项目、产业绿色链接和终端产品资源化利用系统集成项目。专项资金采取无偿补助(含后补助)方式安排,支持限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15%,单个项目支持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绿色制造不仅包含技术的创新,还应该涵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周久建表示,在推进绿色制造的发展中,河北出台一系列举措,通过科学规范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制度,推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记者在节目现场了解到,税务机关根据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供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结果,企业享受扶持税收减免。

  满足企业节能需求,支持企业深挖节能潜力,持续提升工业能效水平,也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此,河北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的全面诊断,发现用能问题,明确并解决企业节能需求,制定服务方案,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实现降本增效,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

授课嘉宾与企业代表对话交流。

  对于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河北也给予政策支持。据周久建介绍,目前,河北在钢铁、石化、纺织印染、造纸、制革、食品、医药等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旨在通过重点培育一批节水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推进行业企业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构建节水协同推进机制。

  根据《河北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河北将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优先支持节水型企业,对符合条件的节水技术改造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优先保障节水型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用水需求;对获评“河北省节水标杆企业”的节水型企业给予通报表彰和资金补助。

  “每项支持政策都对应着相应的申报程序,企业家朋友可以登录省工信厅官网查看详细的申报流程。”周久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重点从加快提升绿色产品设计能力全面推进绿色化生产进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强绿色制造支撑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入手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关键词:绿色经济,绿色制造责任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