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获国际知名奖项37项 河北工业设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1 23:58:13
分享: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今年9月,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精彩绽放,来自芬兰、德国、意大利、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大师、商界领袖、领军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期间,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展及颁奖典礼同时举办,形成“一赛一周”高端品牌活动,让世界越来越清晰地听到河北工业设计的声音。

  自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来,河北将工业设计做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河北产业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从启蒙到唤醒,从点亮到赋能,河北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胜利器”的作用,工业设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从12月15日召开的河北省推进万企转型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已构建了省市协调联动的政策推进体系,在省级层面制定形成了“2+9”政策体系,即:《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2个纲领性文件和《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操作规程(试行)》等9个配套文件,保障各项推进政策的落地落实。各市均参照省财政做法设立了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

  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河北组织工业设计专题培训72期、累计培训人员1.3万余人次。全省共举办设计制造对接交流活动250余场,促成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项目合作1000余项,支持400余个设计产品上市销售。目前,省市两级工业设计专项资金累计已落实近4.8亿元,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意识正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实践转变。

河北工业设计展品吸引观众驻足观看。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今年设计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河北特色展区展品数量由少到多,从最初的几朵小花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品牌资深策略李楠接受记者时说,如今,随着更多企业认可设计带来的价值,设计和项目的推动变得更加容易,越来越多河北制造企业主动与朗图等工业设计企业联系并寻求合作。

  从供给侧发力,把需求端激活。发展工业设计、支撑转型升级,近年来,河北大力度引进工业设计企业,搭建了设计机构聚集发展的载体平台。引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力量,高标准组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指导各市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目前省市13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全部建成,组建了一支推进工业设计的强有力的市场化队伍。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已构建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和秦皇岛的工业设计发展“金三角”,在三地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园区,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此外,廊坊、保定、邯郸、邢台等市依据本地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建设了各具特色的设计载体平台。目前,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载体吸引入驻设计创新机构近300家,是2017年的6倍多,工业设计发展的推动力量日益壮大。

  据悉,2018年以来,河北企业累计获iF、红点等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37项,唐山晶玉、中车唐车、长城汽车、中信开诚等4家企业4项产品连续三届斩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中车唐车的列车仿真模型吸引了小观众的目光。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闪耀国际舞台的河北工业设计精品、“一赛一周”高端品牌活动等,打响了初具影响力的“河北设计”品牌。

  “下一步,省工信厅还将聚焦中心工作,加大推进力度,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引领和倍增作用,推进工业设计与产品、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深度融合,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信厅科技处副处长郭瑞说。

关键词:工业设计,制造业,转型升级,万企转型责任编辑: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