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3 15:18:00
分享:

  

鹿泉大地处处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张洁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洁 陈岩 )改革,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发展历程中,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鹿泉区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区经济逆势上扬;区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智慧物流产业园、九州通医药等26个项目开工建设,科林电气装备制造基地、融智科技园等13个项目竣工投用,新增电子信息企业13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科技小巨人5家、上云企业62家;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引进建设“生之谷”中草药等一批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308座,打造美丽庭院1886个,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村10个;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无脱贫户返贫、无边缘户致贫,省人民医院龙泉院区开工建设,省二院珑玺山医院正式营业……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鹿泉区全体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如今,新发展理念绘就的发展蓝图已成为鹿泉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鹿泉大地处处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亿生堂医用品有限公司。张洁  供图

  打赢抗疫攻坚战

  众志成城唤得东风开新局

  2020年年初,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鹿泉区党委和政府果断决策,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严格实施疫情防控,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打好这场大战、完成好这次大考。区领导连续深入基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控措施落实,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和复工复产的开展,鹿泉区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在战术上精准发力,支持和帮扶企业开工复产,一场指挥有序、联防联控的抗疫阻击战深入展开。该区提前摸排企业底数、实行全员分包制度,细化网格,建立微信服务群,确保防控信息及时传达企业,指导企业做好防控。针对信息产业基地、光谷科技园、鹿岛V谷科技园等重点园区,进行现场集中办理复工手续,进行现场集中复工审批,保障全面复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产业链、人员、防疫物资等焦虑,鹿泉区主动出击,对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优先复工复产,同时紧盯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电子信息企业和重点开工项目,开展一对一的联系、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2021年伊始,疫情再次在石家庄市突发,1月2日石家庄市出现确诊病例后,鹿泉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激活防控指挥体系,在原有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办十六组”的基础上,对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核酸检测、流调、隔离、生活保障、消毒消杀、滞留人员安置等十五项重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分别成立了由区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工作专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分工责任体系。该区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区四大班子领导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既督导疫情防控,又帮助解决困难,有力推进了工作开展。所有工作组和专班全部实行集中办公,对每日省市会议精神、文件等早分解、午督办、晚要账,全面提高工作效率。随着形势好转,提前制定了逐步常态化若干措施,谋划了“1+N”科学精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方案,等等,做到了每一阶段工作都不等不靠、超前谋划、精准有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为保障群众生活和社会秩序,鹿泉区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近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5小时内集结完毕,全部下沉到208个村、260个小区,党员佩戴党徽,青年穿戴红马甲、红袖章,不分昼夜开展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飘扬。

  2021年的开始,是一个特别的早春,在这个早春里,每天都有牵挂,每天都有感动,每天都有温暖,每天都有振奋。依靠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鹿泉区正拨开疫情雾霾,迎来明媚春天。

  

科林电气。张洁  供图

  发展华章看转型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何止是2020年?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向“十三五”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致敬,开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能激发起面向未来的勇气。

  过去的五年间,鹿泉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深入思考、积极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在转型发展这一主线的贯穿下,鹿泉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一路探索,破除“黑色”束缚,寻找“绿色”前途。一破一立之间,实现了资源型城市的深度转型。

  

龙泉湖湿地。张洁  供图

  五年来,鹿泉区坚定不移抓优质项目,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引进建设海康威视、北斗星通、九州通医药等亿元以上项目182个,竣工投产78个,完成投资72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税收超千万元企业由41家增加到77家,培育构建了“1+3”现代产业新体系。发展平台不断优化。实施供水污水管网北延、核心区景观绿化,大河路、故城路、计三路等“四横一纵”路网体系建成通车,河北智慧物流园、高达电子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北部振兴破冰前行。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全部财政收入达到57.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3.41亿元,均是“十二五”末的1.8倍。按照“一区、三平台、四产业、多集群”发展路径,鹿泉区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休闲旅游活力迸发。引进建设龙泉古镇、德明古镇、土门关驿道小镇、奥莱水世界等一批精品旅游景点,成功承办省市旅发大会,连续举办国际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啤酒节、京津冀美食节等节会赛事,叫响了“一‘鹿’走来、‘泉’是风景”旅游品牌,被评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深化与中电科13所、54所战略合作,培育壮大了远东通信、中瓷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被评为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名区。

  

北国水世界。张洁 供图

  鹿泉区曾是石家庄水泥企业分布最多的县级市,是华北地区重要的建材基地,高峰时水泥企业曾多达166家。只有转变靠拼资源、拼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才能走出产业结构转型的“困局”。“十三五”时期是鹿泉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快、效率最高的时期。该区关停热电厂,压减水泥产能,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9.35万户,五年压减燃煤120多万吨,全域农村实现清洁取暖。清理“散乱污”企业309家,深度治理涉VOCs企业72家。实施307国道综合整治,“洗路净城”常态化,2020年全区PM2.5浓度达到5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41.49%,优良天数达到202天,比2015年增加76天,空气质量位于石家庄市前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照着这条路走下去,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和······新的发展红利还将更多地惠及鹿泉区人民。

  

石柏公园。陈岩  供图

  民生为本是底色

  惠民战略奠基全面小康

  翻看鹿泉区的发展图册,“民生为本”这个关键词跃然纸上、夺人眼目。在鹿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以坚定决心突破利益藩篱,以民心所向汇聚改革力量,奋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谱写新成就。五年来,鹿泉区民生投入累计达到18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3%。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建档立卡121户、335人全部脱贫出列,城镇新增就业2.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行住院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比2015年提高53.2%和113.3%,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44%,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引进石家庄一中西山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改建各类学校40所。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新改建医疗机构12家,实现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获评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被评为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被列为全省首批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

  随着一个个改革重锤的落地,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一个个改革红利被释放,市民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着改革发展的“温度”。

  五年来,鹿泉区不遗余力抓城建、促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资74亿元实施31项城建交通工程,城镇化率由53.7%提升到61.8%。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新改建山前大道、衡井线、南二环西延等道路235公里,铺设污水、供热、供气等各类管网2826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72万平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均达到100%,区位优势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大为改观。高标准打造山前大道百里景观带,完成京赞线、环抱路等30余条道路景观提升。实施主城突破,改造提升小街巷155条,启动实施一街、二街、六街、七街、龙泉片区等“五大片区”改造,引进泰华洲际酒店等总部项目,中央商务活力区加快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完成污水治理69个村,改造提升农村厕所2.2万个,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59个、特色小镇6个,鹿泉全域被列为省级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试点。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完成城区传统集市搬迁,新建便民市场6个,新增高标准公厕18个、停车位7.6万个,建成垃圾分类试点291个,实现全域垃圾处理一体化、全域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创建全市领先。连续6年荣获石家庄市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获评“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第一名。

  昔日“灰头土脸”的鹿泉区,如今已成为省会及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氛围空前高涨!

  

西部长青温泉谷。陈岩  供图

  简政放权

  涵养投资兴业的“动力源”

  “十三五”期间,鹿泉区千方百计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简政放权,使行政审批由原来的“坐慢车”变成了“乘高铁”。累计完成10大领域427项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平均审批时限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68个,企业注册登记由15天压缩到4个小时。

  ——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跨越转型的“火山”。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速器达到14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44家,其中院士工作站达到10家。在全省率先成立军民融合“五大中心”,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到66家,形成“一张网共享、三平台共建、多活动促进”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构建了“研发一交易一孵化一落地一成长”全链式创新创业培育体系。高新技术企业由48家增加到19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87家增加到821家,科技小巨人达到45家,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针对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刮骨疗毒”。成立企业家联盟,设立乡镇项目服务中心,实行全程领办、帮办、代办制度。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1006个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50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区市场主体由1.9万户增加到3.7万户,年均增长18.94%。

  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热土”,鹿泉区坚持不懈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全区广大干部发挥肯担当、勇作为、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工作作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监督制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合力攻坚、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千万种忙碌,同一种姿态。鹿泉区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用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高扬风帆、逐浪疾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山前大道。陈岩 供图      

  新征程已开启,改革没有止境,发展永远向前,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鹿泉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载体,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六区同创”,全面开创建设经济强区、魅力鹿泉、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的新局面。争创全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动能强劲、业态高端、活力迸发的经济强区。全力巩固“一区、三平台、四产业、多集群”发展格局,聚焦“1+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再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争创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全力打造功能完善、时尚靓丽、品位高端的现代省会新城区,实施“2143”工程,突出山水两大特色、主城区一核引领,统筹推进上庄西山商务区、铜冶特色小镇、鹿北产业新区、北部生态经济区四区同建,突出打造环抱犊寨美丽乡村游、环龙泉湖生态文化游、环奥莱小镇工商业游“三个旅游组团”;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鹿泉;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业态丰富、品牌响亮、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推动全区旅游量质齐升,构建空间全景化旅游系统。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资源共享、充满活力的幸福美丽新农村;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全力打造社会协同、处置高效、安全稳定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城区。

  五年过往,历史长河终将留下奋斗者的足迹和功勋。五年新启,未来已来,只要勤力同心,携手共进,鹿泉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

关键词:鹿泉区,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