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

河北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3-03 16:06:02
分享:

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揭牌仪式。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12月23日讯(记者 烟成群)12月23日上午,河北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在河北省税务局正式启动。

  该指挥中心启动后,税务、公安、海关、人行及北京特派办将实施合署办公、实体化运作,形成一体化、实体化、合成化、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长效常治的工作格局,创造部门融合作战的“河北模式”。

  据悉,自2018年8月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河北公安、海关、人行及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办深度配合、构筑合力,已协力挽回税款损失21.8亿元,捣毁犯罪团伙125个、抓捕犯罪嫌疑人2023名、违法人员主动投案自首596人,各项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并有效遏制了虚开 发票高发趋势,呈现出持续下降良好态势。  

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启动会议。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部门间精诚团结、担当作为,连续破获系列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及利用“非接触式”办税措施的大案要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力量,得到了四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河北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启动,是河北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部门协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机制的优化升级,对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国家税收安全、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与会领导参观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办公区。 张庆 王培炎 摄

  该中心成立后,将形成部门人员合成、数据系统合成、分析研判合成、查处侦办合成、打击震慑合成“五个合成”的实体化运行新模式,实现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向合成作战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查处侦办能力和水平,增强打击震慑力度和广度,促进全省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一级巡视员沈甫明、二级巡视员徐平,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张宏伟,国家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员办事处党委书记、特派员谢滨,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云峰,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缉私局局长刘滨生,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卜又春等出席启动工作会议及挂牌仪式。

关键词:河北税务,涉税违法,指挥中心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