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奋笔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记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吴桥县东宋门乡老贾村精准脱贫工作队

来源: 长城网  
2021-02-26 22:32:00
分享:

  集体名片: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沧州供电分公司驻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东宋门乡老贾村精准脱贫工作队

  主要事迹:自2016年开展驻村帮扶以来,该工作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排头、做先锋,心系贫困群众,努力改善民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如期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任务,45户贫困户1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让乡亲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实现了物质精神双脱贫、双丰收。

  主要荣誉:2018年10月,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2020年,分别被授予“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2019年度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2021年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中秋节,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老贾村进户慰问。(资料图)

  长城网记者 蔡建刚 魏美芳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吴桥县东宋门乡老贾村精准脱贫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自2016年开展驻村帮扶以来,该工作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排头、做先锋,心系贫困群众,努力改善民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如期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任务,45户贫困户1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让乡亲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实现了物质精神双脱贫、双丰收。

  帮建基层组织 让党旗红起来

  驻村工作队在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党委指导下,全面梳理基层党支部薄弱环节,帮建基层党组织。完善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治理机制,规范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程序。申请资金12万元,完善村“两委”软硬件设施。创建党建示范点,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培树创业致富带头人。建立“1+10”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制,“党群心连心,脱贫手拉手,致富肩并肩”成为老贾村一道靓丽风景。

  “输血”“造血齐发力 乡亲“口袋”鼓起来

  工作队以国网沧州供电公司为依托,改善村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持续增收。帮助老贾村建村级光伏电站1座、扬水站1座、打农灌机井13眼。在清理后的废弃宅基地上种植核桃树1万余株,预计能为村里乡亲带来8万余元的年收入。依托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消费扶贫政策从老贾村集中采购散养笨鸡蛋、小麦面粉、玉米粉等农产品,价值达14余万元,推销滞销红薯42800斤。推动土地流转,实现了种植规模效益,为村民务工创业增收创造条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来村指导工作,组织村“两委”实地学习考察黑土猪养殖和北京石化燃烧生产项目,开阔了发展致富的视野和思路。积极对接手工扎花、订单种植和绿化入股等产业项目,有力促进了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创收。

  2019年重阳节,国网沧州供电公司驻吴桥老贾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卧床老人送上水饺。(资料图)

  激发内生动力 村民“脑袋”富起来

  老贾村要从贫困走向振兴,提升村民内生动力是根本出路。在第一书记李彦民倡导和推动下,老贾村举办“乡贤”恳谈会,开展“情暖六一”爱心捐赠、“金秋助学”“做月饼·话党情”活动,连续三年举办重阳节“敬老宴”,开展“十佳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农民群众素质不断提高,敬老爱幼、夫妻和睦、守望相助蔚然成风。

  推进村基建设 村容村貌美起来

  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出资100余万元,帮助老贾村改造线路、杆塔、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定期进村入户排查用电隐患。工作队多渠道筹资300余万元,改造旱厕,安装路灯,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活动广场400平方米,绿化13300平方米,清理断垣残壁10000平方米。通过“支委会+村委会+村民”联动方式,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对垃圾、柴草、坑塘沟渠等难点重点发起一轮又一轮攻坚,促进人居环境大幅提升,2020年老贾村被评为河北省沧州市文明乡村。

   老贾村第二届重阳敬老联合活动。刘菲 供图

  践行初心使命 决战决胜“两场战役”

  针对今年新冠疫情,该工作队设置临时公益岗位,鼓励贫困户自愿参加路口执勤、消杀、巡逻等防控工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书记向地方党组织缴纳了10000元的特殊党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通过网络、熟人销售等方式,发动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和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核桃种植、“小亮扶贫鸡”养殖和面点加工三个致富项目在老贾村落地。

关键词:沧州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