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传承文化 见证精彩
“行走大运河”全媒体采访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 河北综合广播  
2021-02-14 17:30:09
分享:

 

  2020年11月17日,在京杭大运河最南端杭州拱宸桥旁的“拱宸邀月号”游船上,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推出的全媒体新闻采访行动“行走大运河”进行了最后一场视频直播,“行走大运河”行动完美收官!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中)、河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肖钧(右)介绍活动。

  节目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河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肖钧分别介绍了河北省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上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此次全媒体采访行动的特色亮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讲话。

  王荣丽介绍说,中国大运河绵延2700公里,从开凿到现在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是一条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是一条贯穿南北的经济带;同时也是一条文化大动脉。

  在我省境内,大运河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地,流域长、覆盖广,在历史上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运河河北段。

  这次“行走大运河”全媒采访行动规模大、质量高、效果好。与以往不同的是,公众不仅可以在广播中听到大运河的故事,在电视上看到大运河的美景,还可以在网上领略大运河的文化。

河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肖钧讲话。

  肖钧说,这次采访活动最大的亮点和特点就是“新”:“我们用了广电、新媒体融合的新方式、新形式来行走、来纪录。从前期策划,到采编过程,再到分发平台,都秉承融媒思维,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在传统广电媒体开设专栏,又在新媒体设置网络专题;既有音视频高质量报道,又有短视频、vlog、H5新媒体爆款;既有宏大的航拍画面,又有精细的特写镜头;既有大运河的局部亮点,又有沿岸城市的全景展现。充分发挥出了新媒体的独特优势,真正展示了在行走中发现,在行走中纪录。”

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讲述自己的采访经历及感受。

  “行走大运河”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推出,自2020年9月7日启动以来,全媒体采访组从北京通州沿河南下至浙江杭州,历时两个多月,行走8省市50多个城市,共播发音视频报道300余篇,新媒体报道近千篇,总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记者用手中的话筒、镜头,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展示了大运河的“水”“岸”“城”,讲述了千年大运河的新时代精彩故事。

全媒体新闻采访行动“行走大运河”圆满收官。

关键词:大运河,全媒体采访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