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翟玉虎赴唐山秦皇岛调研指导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2-14 23:46:08
分享:

  2020年6月1日至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翟玉虎带队赴唐山、秦皇岛市调研指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翟玉虎现场视察指导。

  唐山调研期间,翟玉虎首先来到南湖景区,听取了南湖景区创建5A进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皮影主题乐园、游客中心选址、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南湖与矿山公园物理连接线等重要节点,现场指导景区5A创建工作。翟玉虎指出,要认真学习对标国家针对高品质景区创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出的新要求,着力从六方面抓好创建:一是要把智慧化创建作为重中之重,实现旅游的智能化、便捷化、无接触;二是要做强南湖优势,始终主打生态、健康、安全牌,保持南湖作为全国生态环境修复样板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超前谋划景区管理方案,做到管理规范、环境整洁、交通顺畅,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景区的市场化治理体系;四是要加强品牌宣传,精心设计宣传推介方案,提前为南湖5A级景区创建宣传造势;五是要根据景区特点,推出不同游览时长的主题特色旅游线路,满足游客个性化游览需求;六是要规划设计提升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整体风貌,高标准建设南湖景区和开滦矿山公园的旅游连接道。

实地视察,现场指导。

  调研组还深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调研,现场查看了金融街古泉小镇、遵化长城旅游公路、罗文峪长城抗战陈列馆、龙井关长城漂流景区、云天漫步长城健走小镇、潘家口长城遗址、喜峰雄关大刀园、喜峰口长城纪念馆,每到一处,翟玉虎都详细了解项目总体规划、工程建设进展,与项目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现场办公、现场指导、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并对高标准谋划建设项目提出具体要求。翟玉虎指出,古泉小镇、龙井关长城漂流等在建项目还只是旅游项目,没有体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内涵,大刀园景区也缺乏长城遗址资源的展示利用,要切实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从打造中华文化标识、传播弘扬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去认识、谋划和推动项目建设,把旅游项目提升转化为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要聘请长城专家学者,充分发掘利用好项目背后承载的长城历史人文资源,将戚继光修筑长城、引栽栗树、十万将士汤泉练兵、罗文峪关口万里无双敌楼等长城文化、长城典故融入旅游项目规划建设,赋予长城文化灵魂,力争将项目打造为世界级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传世经典。

秦皇岛调研现场。

  秦皇岛调研期间,翟玉虎实地查看了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山海关长城风景道、山海关古城核心展示园、古城及周边环境整治、山海关长城保护修缮及展示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标志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在角山景区实地踏查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选址点位,详细了解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进展,现场指导选址、整体规划、片区布局等重点工作,对山海关长城社区参与工程、北营子村民族风情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翟玉虎指出,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国家级标志性工程,要进一步优化整体设计,与周边区块风貌改造提升、山海关及角山长城协同布局。北营子村文旅项目开发要突破单纯旅游项目的局限,放大格局视野,科学合理布局,全面融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力打造关内长城第一村。山海关长城旅游公路要请业内权威专家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打造高标准旅游风景道,有机连通片区重要节点,以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为核心,打造可触摸、可体验、可互动,有层次、有品位、有气势的世界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片区。

现场考察北戴河旅游大数据中心。

  翟玉虎还调研指导了北戴河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和北戴河新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考察了北戴河旅游大数据中心,观摩了蔚蓝海岸、阿那亚度假区、阿尔卡迪亚小镇等文旅新业态产品。在北戴河新区,翟玉虎强调,要依托在地特色优势资源发展康养医疗、体育旅游等各具特色不同主题的度假区,创新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各类休闲度假产品,将北戴河新区打造为国际重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秦皇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