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800万千瓦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5 16:03:45
分享:

  由国网冀北电力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光伏区。国网冀北电力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蔡建刚 通讯员赵淑伟 丁然)近日,从国网冀北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2020年全年并网新能源项目共计64个,装机容量达到了694.8万千瓦。其中12月份的新并网项目达到50个,装机容量539.7万千瓦。年度及单月的新能源并网数量、容量均创历史新高,12月单月的新能源并网容量位居全国省级电网之首。

  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已达2822.1万千瓦,同比增长33.3%。新能源装机占统调装机比例达到了64.5%,位列全国省级电网第一。2020年近7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的高效并网,将在保障北京冬奥100%绿色电力供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切实举措。

  国网冀北电力调度大厅内调度值班员正在监控电网运行情况。卢海军 供图

  在2020年初梳理中,有意向于年底前并网的项目容量超过了700万千瓦。面对新能源并网项目多、任务重且办理高度集中的巨大挑战,该公司领导亲自指挥部署,调控中心牵头负责,发展部、财务部、营销部、建设部、交易公司各司其职,张家口公司、承德公司、电科院等单位主动作为,大家通力合作,用行动和付出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张北柔直工程是典型“双高”系统(高比例清洁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其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针对柔直工程并网新能源项目,调控中心相关专业开展专项协调、专项分析工作,促请国网特高部、国网经研院、中国电科院、华北分部等单位召开多个专项会议并组建技术攻关团队,专门研究解决系统故障特性及继电保护适应性等技术问题。经过30余天连续奋战,编制、审核专项技术报告63份,完成国内首个220千伏风电场经柔直送出工程继电保护整定计算任务,确定了柔直配套新能源的启动方案,确保了柔直配套新能源项目在年底前如期并网,大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抢抓时间、昼夜奋战,攻下了这个坚强的堡垒。

  风电送出工程。卢海军 供图

  进入12月,新能源集中并网的决战打响了。在调控中心的牵头协调下,各部门通力配合,各司其职。发展部依托“新能源云”平台加快“一站式”接网业务线上办理;财务部全面梳理各类场站电价政策,提高工作效率;建设部开展现场办公,及时满足建设单位监检需求。交易公司前置购售电合同签订的资料审核流程,具备一项审核一项。新能源集中并网,适逢“迎峰度冬保电”关键时期,电网负荷屡创新高,调控中心面临多重工作压力,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控电网和现场安全,不但保障了新能源项目的顺利并网,也确保了冬季大负荷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场新能源并网“天王山”之战的胜利,让该公司专业队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为应对“十四五”及未来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的形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冀北电力,新能源,装机容量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