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冀”战疫情】贸促系统协同联动
助力河北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7 18:52:44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邢台等地外贸企业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部门的各项人员及物流管控措施,克服自身困难,按下业务“暂停键”,为我省疫情防控作出了自身贡献。但是,这些外贸企业也因此面临许多困难和紧急事项,河北省贸促会发挥自身特色职能和系统优势,第一时间公布三部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并通过QQ工作群、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解答企业咨询600余次,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处理紧急事项。

  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邢台市一家石油钻管出口企业,近期正在为俄罗斯客户生产加工一批价值36万美元的钻管。受疫情影响,该笔订单无法按原定期限交货,该公司与客户只能协商延长交货期限。石家庄图丰贸易有限公司有两笔价值约15万美元的印度尼西亚出口合同也面临着相似的情形。针对此情况,河北省贸促会分别向国外客户发函,就我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相关管控措施的真实性进行了说明,提议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变更合同履行期限,保持友好合作。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客户收到函后,同意与中方协商延长履行期限,保持了业务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河北省贸促会已帮助20余家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进行了居间协调和沟通,受到了我省外贸企业的欢迎和国外客户的认可。

  此外,河北省贸促会还发挥贸促系统优势,向中国贸促会和兄弟省市贸促会寻求帮助。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和江苏、浙江、天津、山东等地贸促会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我省外贸企业办理产地证、商事证明书、代办使馆认证等紧急业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实际困难。廊坊霸州某家具出口企业在本轮疫情出现前就已经交运货物,目前货物即将抵达目的港,相关单证如果无法按期送达客户,将产生高额的滞港费、滞箱费等损失,甚至有可能被认定为非法进口货物。河北省贸促会积极协调天津贸促会办理了商事证明书,并从天津将相关单据邮寄给了国外客户,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关键词:石家庄,贸促责任编辑:郝艳红